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茌平县深化“放管服”改革重塑政府采购流程

2018年05月23日 11:32 来源:财政部打印

   茌平县按照要求实施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管理,重新制定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办理具体流程,强化采购人的主体责任,实现监管方式转变,积极推动政府采购管理从程序导向型向结果导向型转变,实现物有所值的采购目标。

  一是简政放权,引导采购人的内控建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的要求,茌平县下发了《茌平县政府采购操作规程》,同时转发了《山东省政府采购预算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规范》,要求全县预算单位建立完善政府采购控制管理工作领导机制,严格执行岗位分离制度,明确内部采购管理部门,保证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建设贯穿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从源头上筑起反腐的防火墙。

  二是重塑流程,强化采购人的主体职责。按照茌平县政府采购操作规程》的框架要求,全县进一步细化明确了《茌平县集中采购项目办理流程》,明确了政府采购当事人的职责,尤其是强化了采购人的主体责任,明确了从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与执行、采购需求制定、政策功能落实、采购人信息公开、履约验收、廉洁自律方面的责任依据与责任风险,增强采购人执行采购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推动采购人依法开展政府采购活动。

  三是依法行政,履行政府采购监管职责。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转变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职责,主要包括拟订本地区政府采购配套管理制度;受理采购人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备案、政府采购合同备案;督促采购人按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组织采购活动;受理供应商投诉;对违反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处理等。

  茌平县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进行事后抽查,抽取比例不高于20%,发现问题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