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汕头市财政打造“互联网+财政服务”高效新模式 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8年09月10日 09:15 来源:财政部打印

   今年以来,汕头市财政局积极推动市级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电子化改革,着力打造“互联网+财政服务”新模式,努力为广大政府采购人以及供应方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实现足不出户全天候办理备案业务,全面提升财政服务效能

  2017年汕头市直预算单位完成政府采购计划备案2382份,比2016年增长3倍多。为提高备案效率,汕头市财政局利用一整套标准规范和支撑控件(凭证库),通过已建立的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之间一体化管理系统的通信网络,完成政府采购计划备案业务从采购人到财政部门之间的数据传输,改变了以往纸质备案流转的手工处理方式,实现从“‘签字盖章’到‘电子签章’,从‘跑财政’到‘在单位点鼠标’”足不出户全天候办理新模式,办理效率大幅提升。据测算,一个采购计划全程通过电子化认证校验通常不到1分钟的时间。

  实现政府采购业务全程“线上”循环,全面提高采购执行率

  从2015年开始,汕头市直预算单位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的同时,推行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以规范预算单位的采购行为和提高采购预算的执行率。本次改革实现系统数据实时对接,通过打通采购流程的“闭环”,使得从采购预算编制、计划备案到资金支付等的无缝对接,全流程均在“线上”完成,助推加快政府采购执行,从而也为社会供应商加快推动政府采购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了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实现“互相牵制、有始有终”全封闭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在做好服务、提高效率的同时,加强对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电子化管理,实现政府采购备案业务管理的“环环相扣、互相牵制、有始有终”的全封闭监管。在技术上引入安全支撑控件,通过对各项政府采购业务全流程的实名认证,规定各项业务各个节点必须经两个岗位的操作,实现未经授权的人员“进不来、看不到、改不了”,经过授权的人员“丢不了、拿不错、赖不掉”的信任体系,保证采购数据的唯一性、完整性和防篡改。同时,大量工作由计算机控制并完成,减少了人工干预,降低了故意违规的风险,也实现对每一笔备案业务的全方位的监控,保障采购活动有序进行与财政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