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河北省磁县:着力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水平

2018年10月09日 08:4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河北省磁县积极探索政府采购监管的有效途径,在政府采购监督机制上不断谋求新举措,创新建立起规范透明、精细管理、动态监控、部门联合、严格问责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着力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水平。

一是规范透明化信息运行。该县在推行电子化平台政府采购业务的基础上,建立了供应商名录库和政府采购专家信息库,实行分级分类管理,随机抽取,管用分离。建立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将有关制度、办法和政策在指定媒体上向社会发布,使采购人和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政府采购工作动态,支持政府采购工作;适时公开发布招标、中标和成交信息,使广大供应商充分获取政府采购信息,更好地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二是建立精细化管理机制。通过完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管理和科学制定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扩大了政府采购项目实施范围和采购品种,目前已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逐步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同时,抓住政府采购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等环节,不断完善监管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实现政府采购组织实施全流程“无缝监管”。

三是创建动态化监管体系。积极完善政府采购预算、预审、执行及检查、考核的全过程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对政府采购的全程监督和动态监督。围绕采购价格、节支效果、采购质量、采购效率以及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制度情况,切实强化对政府采购的事后监督和动态监督,建立岗位、采购人、监督部门、供应商、评标专家“五位一体”互联互动的全方位监督约束机制,实现对采购全过程的有效监管。

四是打造多部门联动格局。建立“上下联动、部门互通”的工作机制,加大与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提高查处政府采购违规问题的效率,进一步健全和深化多部门联动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对采购计划、信息发布、标书编制、合同履约、质疑投诉等重点环节的监控。

五是加大长效问责力度。通过健全机制、完善措施、优化流程,逐步形成合法合规、运转高效、风险可控的政府采购监管模式,全面加强政府采购跟踪问效和监督问责。

(陈玉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