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孝感市财政局深化“放管服” 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2019年02月14日 08:49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一、简政放权,落实“放”的要求。一是出台了《孝感市2019-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明确了政府集中采购的目录、分散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二是健全完善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加强网上备案系统建设,提升政府采购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三是强化部门预算单位主体责任,预算单位根据项目特点,可自行依法确定采购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 二、转变监管方式,强化“管”的效能。一是开展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采取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政府采购预算计划编制和执行情况、采购方式选择和执行情况、政府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执行情况等开展专项检查,旨在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提高政府采购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二是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采取自查、整改、书面审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近三年来代理机构的政府采购项目执行情况、内控制度规范执行情况等开展专项检查,旨在进一步规范采购代理机构的采购行为。三是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意见及时在“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网公示。 三、优化服务,提升“服”的水平。一是编印了《孝感市政府采购实用手册》,举办了专题知识讲座,旨在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部门预算单位的采购意识,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单位的采购行为。二是加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召开了政府采购社会代理机构座谈会,开展了《全国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百题知识竞赛》,加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管理,促进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规范发展。三是建立微信群和QQ群及时将上级政策文件向采购人和代理机构传达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