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崇义:用心用情为脱贫攻坚凝聚力量

2020年01月07日 09:1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江西省崇义县以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为主抓手,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在精准扶贫中的助推作用,通过创新政采扶贫方式和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带动了当地农村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全县扶贫对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突显了财政资金精准扶贫的成效,使全县16个乡镇近17万农民受益。

首先,主动作为,创新政采扶贫方式。

一是加快推进脱贫攻坚采购项目的实施进度。崇义县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采购办”)简化备案流程,开通精准扶贫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绿色通道,实行脱贫攻坚采购项目网络备案制度,实现网上发起备案申请和网上自动备案。优先安排扶贫采购项目的招标场地,加快采购实施进度。截至201911月底,共备案扶贫采购项目137批次,完成政府采购预算资金达3267.7万元。扶贫采购项目涉及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交通等领域33个采购主体。二是利用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搭建互动式扶贫平台。崇义县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设置了“精准扶贫”和“服务三农”两个栏目,实时提供农用物资和农产品的各种供需信息,并与社会主流电商进行有效链接,搭建了一个互动式的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帮扶单位可以在此直接下单采购帮扶物资,产业合作社和农户可以免费展销自家的农产品。截止到201911月底,帮扶单位通过网上商城采购精准扶贫物资237次,涵盖种子、化肥、农药、种苗、农机具等;共有10家合作社和527个农户上传粮油、果蔬及花卉等农产品1367件。

其次,勇于担当,因户施策精准扶贫。该县的关刀坪是一个小山村,情况复杂,致贫原因各不相同,该县采购办主任钟志君,根据实际情况,因户施策,进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为贫困户谋划产业发展,确保每户贫困户的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帮扶政策享受到位。

一是当好产业扶贫的护航员。2019年秋,一场持续四五个月的旱灾把该县的刘勉钒等十几个贫困户辛辛苦苦经营的100多亩脐橙逼上了无果可收的地步,贫困户们欲哭无泪、束手无策。对此,钟志君带领扶贫干部到果园最高处查看灾情,安慰受灾农户,积极联系水利、农业等部门为农户解决了蓄水池改造等抗旱设施,鼓励农户重拾信心继续经营,打赢脐橙保卫仗。最终确保了脐橙丰收,并为农户联系了农夫山泉公司收购了他们3万公斤脐橙,户均增收1万元。二是做好就业扶贫的助推手。该县贫困户谢祥荣夫妻两人因为缺技术,一直待业在家,没有稳定的工作,平时在家附近打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微薄。为此,钟志君主动为其联系了县就业局培训中心,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夫妻两人进行了3期矿山安全员和电商培训,培训结业后,谢祥荣在县内一家钨矿企业上班,妻子则在家做起了电商,家庭年收入达6万元以上,一举脱贫。三是当好教育扶贫的引路者。面对贫困户卢普清等几个家庭的五六个孩子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的情况,钟志君跑前跑后做家长和孩子的思想工作,同时协调县职业中专让孩子免费到学校就读,如今这几家的年轻人掌握了汽车修理、车工钳工等技术,找到了工作,也有了稳定收入,为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做健康扶贫的贴心人。该县已脱贫的村民邓良允,2018年因其奶奶身患癌症,“四道保障线”后自家仍需承担将近4万元的高额医药费,对于这个刚刚脱贫的家庭来说极有可能因病返贫,钟志君得知此情况后,主动联系民政、医保、慈善会等部门,用尽扶贫政策,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防止了因病返贫。

“自2015年我参与扶贫工作以来,虽然辛苦,但是收获更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作为扶贫干部就应该主动自觉地将脱贫攻坚工作扛在肩上,用心用情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钟志君如是表示,肩负脱贫攻坚的使命,脚踏实地怀揣同步小康的梦想,要用心用情为脱贫攻坚凝聚力量,带领乡亲们一起谱写脱贫致富的美好生活华章。

(艾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