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昆明政采推出四项举措

2020年03月23日 09:50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打印

  环境之于企业就像鱼儿之于水,非常关键。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优化对于供应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云南省昆明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负责人在接受《政府采购信息报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昆明市财政局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方面主要采取了四方面措施。
 
  网上办一次办让供应商少跑路
 
  提高效率是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昆明市财政局通过信息化建设大大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
 
  据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昆明市财政局在全市推广使用“云南省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和“不见面办”目标,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通过“互联网+政府采购监管”,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相关政府采购事项,方便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人员。
 
  制定负面清单让供应商平等参与政采
 
  为营造公平的政府采购市场氛围,昆明市财政局制定印发了《昆明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从资格条件、采购需求、评审因素及评审职责四个方面指导采购单位、采购代理机构如何编制采购文件、如何提出提出合理的采购需求并防范法律风险。
 
  “通过对政府采购活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依法对政府采购过程中禁止性事项作出明确规定,从源头上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维护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明确禁止将限定供应商的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所在地、供应商规模条件,限定特定行政区域或者特定行业的业绩奖励为资格条件及评审因素,以免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该负责人说,为体现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及节能减排,《负面清单》还融入了支持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的理念。要求强制采购节能产品,优先采购环保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物业服务。
 
  推“微采贷”帮供应商解决“融资难”
 
  为解决参与政府采购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昆明市财政局与昆明市信用联社在全省率先推出“微采贷”业务,旨在通过政府采购合同及交易流水对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中标中小微企业可通过提供政府采购合同及公司资金流水,无需抵押即可进行贷款。单个项目贷款额度可达合同金额的70%,总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利率享受LPR调整基点后的80%。最快一周从审核到完成放款,简便、高效,有效的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资金直接支付减轻供应商成本压力
 
  在该负责人看来,政府采购资金的快捷、安全支付至关重要。为避免政府采购项目资金可能出现的“滞拨、慢拨、挪用”等问题,昆明市财政局通过高效的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实现财政资金直接支付到中标供应商,即由:“财政→采购单位→企业”变为:“财政→企业”,没有了中间环节。使用财政资金采购的政府采购项目通过国库直接支付比例达到100%。
 
  “在资料齐备的情况下,昆明市财政局通过国库支付在24小时内将资金全部支付至中标企业。真正实现财政资金支付‘无中间环节’,有效确保资金的安全,资金及时支付至企业账户,大幅缩短企业等待资金的时间,减轻企业资金成本压力。”该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