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江苏省常州财政: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0年06月23日 09:5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真的很方便,以前开标要带好几本厚重的标书,现在只需要带一个密钥就能解锁标书和报价,投标越来越方便了”。在供应商感叹和称赞声中,常州市首个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交易项目顺利完成,这标志着常州市政府采购进入全流程电子化时代,在政府采购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改革中又树立一个里程碑。

  疫情以来,为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常州市政府采购交易的现场开评标、专家集体评审一度处于停滞状态。面对困境,常州市财政局聚焦为中小企业纾困的目标,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门槛,借助信息化技术,简化交易流程,争分夺秒为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招投标活动按下“重启键”。

  一、实现供应商管理“在线化”。对参与政府采购的供应商实现在线注册、在线备案等全程在线管理。以往,供应商需要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实施在线管理后,供应商通过“常州市政府采购网”自行注册成功后,就能参与到项目采购活动,并完成在线报名、在线下载采购文件、电子投标文件制作、递交投标文件等,上述环节均不收取费用,大大节约了供应商的投标成本。目前在线注册供应商达297家,经测算,全年因电子化流程即可节约供应商采购文件工本费支出100余万元。

  二、实现开评标“电子化”。通过引入CA密钥,实现供应商在线签到功能,投标文件分两次解密后释放唱标信息。专家评委在线评审打分,浏览电子标书,根据供应商设置的评审响应点定位查看标书内容。全程留痕可追溯,保障业务流、数据流、文档流同步和一致,有效防范“投的”与“招的”不一致、“评的”与“投的”不一致等问题。据统计,目前办理CA密钥的供应商和采购人达600家。

  三、实现监管“无纸化”。通过全流程电子化采购管理,实现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等平台间数据的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目前,常州市政府采购监管审批已覆盖全市范围、覆盖所有审批环节、覆盖所有采购方式,建立了用“数据说话、数据决策、数据管理”的有效机制,形成市县上下贯通、纵横相连、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全市“一盘棋”局面,监管效率和效果得到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