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三个维度”发力 优化政采营商环境

2020年06月30日 09:4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财政局从“管”出力度、“降”出深度和“简”出温度“三个维度”发力,积极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一是“管”出力度,规范政府采购环境。结合商品价格、属性巡检和常态化监测,建立红橙黄三色预警机制,严格“政采云”平台供应商管理。对107家供应商的642个上架在售商品开展四期监测,共发现价格违约供应商16家,违约商品21个;价格高于市场均价10%的商品9个,超过20%的商品5个;商品信息不规范供应商44家,信息违约商品77个,共违约100次。已对10家供应商采取暂停营业3个月的红色预警和暂停营业1个月的橙色预警处理,并限期落实整改。

二是“降”出深度,减少企业参与成本。该区取消政府采购供应商投标保证金和采购文件工本费,鼓励采购单位根据供应商诚信情况免收或降低履约保证金比例。今年15月共节省企业采购文件获取、招标文件制作、交通住宿等费用168万元,减少占用企业资金2245.61万元,降费力度全市第一。同时,推行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明确采购单位预付款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向供应商付款不晚于合同签订生效后的5日内,加快供应商企业资金回笼速度。

三是“简”出温度,建立快速供需通路。该区开通防疫物资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简化流程。采购单位直接与供应商对接组织采购,再事后补办手续,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平均节约采购时间2天以上,提高采购效率超50%。支持2家本地企业转产口罩上架“政采云”,分别于一天内完成上架审批,实现企业“零跑腿”,助力平衡防疫物资供需。同时,完善采购线上交易系统,通过远程投标、电子开标、在线评审等技术创新,实现政府采购物品和服务电子化交易基本全覆盖。

(普陀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