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枣阳:四举措确保政采扶贫落地见效

2020年08月28日 09:06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湖北省枣阳市财政局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级预算单位通过“扶贫832平台”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倾心尽力帮扶贫困地区农民群众持续增收,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护航。

据了解,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为枣阳市和贫困地区农民群众架起了一座心连心桥,有效地带动了贫困地区农民群众脱贫增收。截至822日,枣阳市各级预算单位已在“扶贫832平台”开通激活交易账号231个,拟预留采购份额228.65万元,全市已累计完成采购交易额305.62万元,占预留采购份额的133.7%

政府采购助力消费扶贫,产销对接助推脱贫攻坚。“运用政府采购政策鼓励和引导预算单位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是发挥财政调控手段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有力举措。为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我们财政局聚焦职责,强化使命担当,精心组织、科学部署、精准服务,统筹推进‘政府采购+脱贫攻坚’工作,助力消费扶贫,为带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贡献枣阳力量。”枣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使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扶贫工作尽快落地见效,该市财政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强化政策落地。枣阳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落实<湖北省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支持消费扶贫的通知》,要求全市预算单位要通过“扶贫832平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支持消费扶贫。同时,还明确了采购方式、采购限额、采购时间和采购责任等,鼓励和引导预算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工作,推动采购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二是预留份额,积极推动采购。枣阳市财政局明确要求预算单位要对年度农副产品采购额进行核准,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金额不低于本单位当年消费农副产品总金额的25%,其中通过“扶贫832平台”采购金额不低于15%。同时,该市还将政府采购支持消费扶贫工作纳入对各预算单位的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内容,确保采购工作实效。全市各级预算单位对接目标任务,积极开展采购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是对接平台,做好技术保障。向预算单位印发“扶贫832平台”操作使用指南,辅导采购人登录平台,开通、激活交易账号,同时与上级平台后台密切联系,及时协调解决相关信息匹配等技术问题,指导预算单位开展采购活动。

四是强化督办,全力推进采购。对预算单位采购交易进度情况定期通报排名,对采购进度滞后的采取电话催办、现场督办、会议督办或下发督办函等方式督促采购执行,有效调动了预算单位采购的积极性,确保了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消费扶贫工作早日落地见效。

(马勇惠修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