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财政:“三抓”“三到位”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2020年09月09日 09:4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一、抓政策,梳理落实到位。梳理落实出台的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开展摸底排查。取消履约保证金收取,鼓励采购单位根据供应商诚信等情况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建立采购资金预付制度,切实增强供应商履约能力,降低企业资金压力,加快企业资金周转。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不再提供纸质采购文件,不得收取文件工本费,专家评审劳务报酬由采购人承担,不得由中标供应商承担,进一步降低投标供应商的交易成本。

  二、抓素质,队伍建设到位。强化评审专家队伍建设,确保政府采购公平公正。积极开拓渠道,共享专家资源,细化评审专家类别,吸纳优质专家,扩展专家库容量,优化专家结构。加强对专家的动态管理和跟踪考核,对业务不专、不负责任、有不良记录的予以淘汰。建立系统的教育培训制度,参与专项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了政府采购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及职业素养,形成了具有政府采购专业技能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队伍。

  三、抓合力,政务服务到位。提供“不见面、零跑腿”政务服务,为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便捷度。搭建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平台,加大政策优惠力度,提高放贷率,降低资金成本,取消贷款门槛,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建设,将传统的实体开评标场所搬到网上,使所有流程实现在线操作,达到节约投标成本,提高政府效能,打破地域界限,强化内部监管的目的。依托平台做到操作有迹可寻、过程公开透明,任何违规行为可进行实时管控,通过远程评标技术,完成全地域异地同步评标,不同地方方的供应商随时随地皆可提交投标文件,让远程异地评标更加舒心,让“数据跑路”真正实现政府采购“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