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威海市环翠区:政府采购提速增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10月10日 09:53 来源:新浪新闻打印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0日讯为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威海市环翠区财政局认真分析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全面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坐在办公室就能完成采购工作,这让区城投公司综合部职员宫鑫楠轻松且欣喜。“以前采购物资的手续十分繁杂,需要到很多单位审批。现在政府采购工作是全流程电子化的,解决了我们采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采购工作更加方便。”宫鑫楠对政府采购工作的便捷赞不绝口。

  据了解,环翠区依托省、市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平台和市级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平台、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网上商城威海分站,构建开放共享、安全可靠、覆盖政府采购全流程的电子化系统,多渠道、多方式为采购当事人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提升了社会满意度。

  目前,环翠区正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依托省级、市级政府采购网络平台,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四网合一”“一网通办”,让数据在后台“多跑腿”,让预算单位和企业“少跑腿”。同时,印制政策解读、全流程电子化操作手册等资料,鼓励环翠区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采购网上商城。

  “我们先后转发或制定印发各项政府采购政策14项,涵盖了政府采购全过程,压缩了政府采购时间,将合同签订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切实提升了政府采购效率和服务水平。我们还完善了投诉处理机制,投诉人可以在线上对政府采购活动中的问题提出投诉,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出处理决定,充分保障投诉人的合法权益。”区财政局副局长刘海勇介绍。

  9月18日,山东峰森林业防治服务有限公司通过“政采贷”,在威海市商业银行完成了环翠区首笔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拉开了环翠区“政采贷”新模式的序幕。

  威海市商业银行振兴支行行长彭艳介绍,商业银行深入解读人民银行及财政局联合下发的政策文件,优化审批流程,积极对接环翠区财政局,发放首笔“政采贷”50万元,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一次通过政府采购合同,我们在商业银行贷款50万,减轻了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的资金压力,拓宽了融资渠道。”山东峰森林业防治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丛波日欣喜地说。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积极推行“政采贷”融资模式,为缺少抵押品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渠道,提高了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政府采购中标成交的小微供应商,以政府采购合同作为凭据,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向金融机构贷款,解决小微供应商在政府采购履行过程中的资金紧张问题。”区财政局副局长刘海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