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山西晋中财政多举措推进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11日 08:2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和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扶贫办、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作进一步做好山西省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通知》精神,山西晋中财政多措并举,组织指导各县(市、区)和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开展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加强预算管理。指导预算单位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编制管理,凡涉及农副产品采购的采购项目,都要预留一定的比例专门用于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020年全市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拟预留份额1105.79万元。

  二、加强宣传指导。市财政局通过政策业务培训和政府采购业务群交流等方式,宣传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相关政策业务,指导预算单位在扶贫832平台上开通和激活交易账号,开展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活动。目前,全市预算单位在扶贫832平台上注册管理账号1731个、激活账号1731个,已注册采购人账号1770个、激活账号1762个,位居全省前列。

  三、推动工作落实。近期,市财政局会同市扶贫办、市供销社组织部分市直单位和县级财政部门召开了“推进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查找前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下一步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办法,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级预算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把组织开展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作为支持2020年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实;要求预算单位不折不扣地完成政府采购预算预留的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份额,工会组织在中秋节、国庆节发放的职工福利应从扶贫832平台上采购一定数量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要求有食堂的行政事业单位组织引导、推动食堂承包人采购一定数量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四、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参与行动。通过微信、QQ、钉钉平台、电话告知、发邀请函等多种形式向市级大规模国有性质的企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协议(定点)服务企业、信誉好规模大的投标企业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鼓励他们积极助力晋中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在扶贫832平台进行注册,根据自身需要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目前,通过宣传动员发动督促等多种举措,全市通过扶贫832平台上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金额达736.28万元,完成预留份额的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