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徐州财政:全国政府采购领域首单预付款保函在徐落地

2020年11月11日 08:3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日前,全国首单政府采购项下预付款保函签约仪式在徐州市顺利举行。

  徐州市财政局开始进行政府采购预付款保函制度实际操作的探索,并联合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共同开发了全新金融产品——政府采购预付款保函。该项业务主要服务于中标、成交政府采购项目的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合同尚未履行时,给予其合同金额相应比例的预付款,用于企业对应政府采购合同项下的对外采购支付。

  与其他政府采购信用融资产品相比,政府采购预付款保函这一产品能带来更多溢出效益和优势,具体为:

  一是有效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在现阶段各种保证金取消的背景下,引入预付款保函制度可以给预付的财政资金上一道保险,消除采购人担心预付款风险的顾虑。

  二是高效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后便开具40%-80%的预付款保函,采购人则立刻支付同样比例的合同款项,改变了过去采购人只设置低比例预付甚至无预付的问题,加快了财政资金的支出进度,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大力节约财政资金。由于使用预付款保函可以大幅缩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资金占用成本,供应商可以提供更低的报价,有力节约财政资金。

  四是充分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门槛。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较难承受项目的前期垫资,使用预付款保函可充分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门槛,使更多小微企业能够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有效提升徐州市营商环境。

  五是大幅压降企业融资成本。预付款保函与传统贷款相比有较低的利率,以中标项目贷款100万元为例,贷款利率一般为5%,需付出5万元;而开具100万元的保函,平均成本约为0.75%,需要付出0.75万元,相比贷款方式融资成本降低了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