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商洛采购中心的“穷亲戚”实现整体脱贫

2020年11月20日 09:0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陕西省商洛市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采购中心”)作为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在政府采购助力脱贫攻坚实践中积极探索进行有益尝试,面对该市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采购中心坚持一手抓采购业务,一手抓脱贫攻坚。从2014年开始,对洛南县城关街道小河村进行结对帮扶,实施精准扶贫。截至202010月,所帮扶的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

据了解,商洛市政府采购中心本轮帮扶的洛南县城关知道小河村有4个村民小组,3161109人,耕地面积970亩,林地1326亩,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5281人。在日常采购活动中,采购中心把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欠发达地区发展作为工作目标之一,把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落实到具体的采购文件、采购活动中。此外,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从2007年开始,采购中心就联系贫困村,实施结对扶贫帮困。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加强驻村工作队自身建设,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开展。采购中心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并把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实行定期检查考核,年终对标检查考评。在驻村工作人员选配上,对标严格审查,选派工作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党员干部,坚守脱贫第一线,并实行优胜劣汰,动态调整。制定了驻村工作管理办法,对驻村工作队成员实行定期考核。严格驻村工作纪律,与村“两委会”密切配合,形成“四支队伍”工作合力。五是坚持全脱产驻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严格要求自己,不插手脱贫攻坚工程项目、资金安排及政策落实等事项,重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

二是开展调研熟悉村情,明确帮扶工作目标。每年年初,组织驻村人员深入到包扶村,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开展调研,熟悉村情,了解民意,根据村情制定年度帮扶计划,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在此基础上,制定3年帮扶工作规划,明确3年的帮扶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三是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实现政府采购助力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中引入政府采购竞争机制,采用政府采购法定方式和程序,对包扶村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采用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进行集中采购。同时,在脱贫攻坚物资采购活动中,引入政府采购竞争机制,并对农村基层社会化服务方面,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结合包扶村的实际,面向贫困村的企业,制定倾斜性政策,让贫困村里的建筑企业、施工队,多雇佣当地的农民工,多给贫困户中困难群众创造更多的务工机会。对贫困村的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程采购活动在资质要求上适当放宽条件,让这些企业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脱贫攻坚。在实施的一些集中采购项目中,对吸收贫困村的农民工和困难群众的数量,以及使用贫困村生产的商品或物资,提出要求,并在评审要素上设定相应指标,使用价格折扣的办法,给予优待,鼓励企业更多吸收农民工。在发放职工福利时,预留一定份额,针对贫困村农副产品进行采购,扩大农副产品的采购范围和规模,确保农副产品的采购有一定份额。

四是推进文化事业建设,提升农村生活质量。积极协调,购置并配备2万多元的健身器材和20多个垃圾收集桶。修建报刊亭、宣传栏5个。积极推进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建设。开办爱心超市,筹资筹物,资助1万多元,为爱心超市补充商品。建成村浴室、理发室,并以公益岗位形式,每年支付管理人员工资6000多元。

五是推进村级组织建设,改善村集体办公条件。选优配强村组干部,协助村支委会、村委会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村组干部的考核管理;筹资8万多元,为村委会配备了办公设备。对村组干部、致富能人开展计算机信息技术、文字材料撰写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村组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此外,采购中心积极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变村容村貌。采购中心近年来多方争取资金200多万元,用于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助力脱贫攻坚中,采购中心还抓好“八个一批”政策的落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并推进支部结对共建,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带领身边群众脱贫致富。开展信息技术帮扶,不断提升帮扶工作成效。

(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