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龙口开启“互联网+政府采购”新模式

2020年12月01日 09:3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今年6月,山东省烟台市首家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龙口政采商城”在龙口市正式上线运行,由此开启了龙口市“互联网+政府采购”新模式。“龙口政采商城”不仅为采购人提供“淘宝式”购物体验,而且为供应商提供零成本“开网店”机会,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让政府采购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通过“龙口政采商城”,全市各单位可以随时发布采购需求,有直接采购、竞价采购、服务类采购(定点)3种方式可供选择,还可通过咨询服务界面与供货商实时在线交流,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商城还设置有产品界面,商品配置一目了然,商品价格实时更新,采购人可以利用商品品目或搜索工具快速了解商品行情信息,对于中意的商品,只需轻点鼠标即可完成下单,实现了“商品选购竞价可比、采购简易简便”的目标。商城供货商具备完善的物流管理体系,支持免费送货上门,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配送,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品质。此外,“龙口政采商城”还可以通过数据库分析和大数据共享,从不同角度对政府采购商品的多样性进行统计分析,为编制预算、优化采购方式提供重要支持。

     二是全程留痕,阳光交易。借助“龙口政采商城”,无论是直接采购还是竞价采购,均实现电子化操作,杜绝人为干预。采购开始时,采购人先在商城发布公告,符合条件的本外地供应商均可在规定时间内参与网上报价,竞价中采购双方均不能查询竞价记录,竞价结束后系统自动推送最低价作为成交候选人并全网公示。整个过程做到“价格透明、供货透明、评价透明、交易记录全程留痕”,监管部门可以在网上进行全流程动态监管,有效发挥了政府采购竞争充分、流程清晰、利于监管、公示广泛的优势,实现“全回溯、可追查”的痕迹化监督目标,进一步深化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有效提升了政府采购公信力。

   三是放管结合,推陈出新。通过商城的评价模块,采购部门把评价权力“放出去”,让各单位实名评价所用商品,使劣质商品和商家无处遁形,同时将商城“管起来”,建立起优质供货商筛选机制,健全交易规则,理顺竞争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实现放管结合。目前,商城运行良好,共入驻供应商96家,实现订单3000余笔,成交金额1400多万元。

    据悉,下一步,龙口市将与烟台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对接,进一步优化完善网上商城平台的搭建和衔接工作,争取在现有平台基础上为全市的采购人和供应商提供更加便捷有效公平竞争的平台,使政府采购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

(栾巧茹 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