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杭州向政采违法行为亮出“雷霆之剑”

2021年02月09日 08:3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记者乐佳超报道 21日起,杭州市财政局启动“雷霆亮剑”专项整治行动,对政府采购领域供应商、评审专家、代理机构存在的违纪违法违规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肃,并将形成政府采购违法违规指导性案例,以案示警,助力打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国际一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根据《杭州市政府采购监管领域“雷霆亮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此次“雷霆亮剑”专项整治行动于21日启动,至430日结束。对象范围包括2019年以来参加杭州市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评审专家、社会中介代理机构。重点整肃清理供应商利用黑恶势力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涉嫌串围标的、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成交的,提供假冒伪劣产品或者履约验收不合格的,向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行贿或者提供其他不正当利益的以及拒绝有关部门监督检查或者提供虚假情况等违法违规行为;评审专家未按照采购文件规定的评审程序、评审方法和评审标准进行独立评审或者泄露评审文件、评审情况的行为以及专家预收订金充当“黑中介”、抱团牟利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社会中介代理机构违反政府采购公平公正原则,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政策,未依法抽取专家,现场管理秩序混乱,对供应商的询问质疑逾期未作出处理等违法违规行为。

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雷霆亮剑”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由该市财政局副局长许杭任组长,采购监管处、法规处、市纪委市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根据日常监管和投诉举报线索,认真组织开展分析研判。注重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对涉及可能违法违规的问题线索,举一反三,逐一核查。而后根据分析研判情况,采取约谈询问、现场调取档案等方式,集中检查供应商、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各集采机构和社会中介代理机构应当主动提供相关线索,配合询问约谈、调取资料等工作。最终将针对本次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敦促相关问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及时提出整改举措,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对存在严重违反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财政部门将依法处理处罚。对涉嫌违反党纪、职务违规、职务犯罪行为的,财政部门及时将线索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对涉嫌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财政部门及时将线索移送公安等部门。

据了解,此次“雷霆亮剑”专项整治行动在杭州市财政网发布举报线索征集邮箱,以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信访渠道,切实保护政府采购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工作专班还将对2019年以来杭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信访件、其他单位移送或群众举报的政府采购事项逐一复核研判,发现存疑线索的情况,调取资料或进一步对举报人回访追踪,并告知信访举报人相关事项的办理结果、复查意见或者复核意见,做到件件有着落。同时,结合“互联网+监管”机制,抽查2019年以来社会中介代理机构质疑答复情况,发现代理机构违规问题的,责令其立即整改,并扣除代理机构的财政监管分。情节严重的,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杭州市财政局还明确,将利用“杭州财政网”和“杭州财政发布”公众号等宣传资源,积极宣传专项整治行动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各区、县(市)财政局、市本级集采机构、社会中介代理机构应当积极配合宣传,共同净化政府采购大环境,提升政府采购质效,形成良好氛围。各区、县(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应当配合市本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形成联动机制。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总结问题,形成政府采购违法违规指导性案例,以案示警,共同打造一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