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四川省内江市创新监管方式 持续推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1年07月21日 10:3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今年以来,内江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创新监管方式多点发力,持续推动全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一、推进采购活动电子化。一是推进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全流程电子化监管。今年1月起,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陆续开展对接“四川政府采购网—采购计划执行系统”相关工作。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现已完成对接,由社会代理机构代理的政府采购项目已全部在该系统运行。二是推进集采机构电子化交易系统建设和运行。督促指导内江市政府采购中心完成公开招标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建设,市级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的电子化交易系统现已上线运行。

  二、推进采购活动规范化。紧盯政府采购监管薄弱环节建章立制,严格规范各方当事人行为。一是制发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努力营造公正透明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二是制发政府采购网上竞价采购和商场直购工作规范,进一步指导和规范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的采购行为,确保中央、省、市关于“放管服”以及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等政策要求落地落实。

  三、推进专项清理系统化。一是开展失效域名链接清理。全面清理全市各级各部门2013至2020年在四川政府采购网发布的政府采购信息,将清理发现的800余条失效域名链接统一按程序作删除、恢复等处理。二是开展供应商库专项清理。通过采购单位自查、财政部门重点核查等方式,对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相关供应商库进行全面清理。经清理核查,全市没有违规设置的供应商库。三是开展内控制度专项清理。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结合各采购单位清理自查情况,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对同级采购单位内控制度进行抽查,向187个预算单位书面反馈检查整改意见。截至目前,完成整改单位130个,整改中的单位57个。

  四、推进投诉处理法治化。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深入研判投诉事项,重点聚焦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审查调查,及时按规定制发《暂停采购活动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全面收集、鉴别证据,综合分析案情,有效回应合理诉求,切实维护政府采购活动参与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1—6月,共收到投诉5件,作出投诉处理决定2件,不予受理1件,终止处理1件,办理中1件。

  五、推进日常监管精细化。常态化开展针对各级采购单位、各采购代理机构在保证金管理、代理服务费收取、合同管理、履约验收等方面的监管,严格进口产品、单一来源、改变政府采购方式等审批事项的审核,指定专人对相关测评指标严格把关,督促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开展政府采购活动的同时公开供应商维权方式和渠道,确保全市政府采购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采贷”等党和国家关于政府采购政策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