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

2021年07月23日 09:0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探索政府采购监管新模式,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成效初显。

有的“放”矢,实现政府采购“零跑腿”。赣县区财政局启用 “政府采购云备案系统”,该系统将采购单位、主管单位、财政部门、代理机构等部门业务整合在一套系统里,可在线完成采购预算设置、计划提交、审核备案、合同上传及数据分析等全流程操作。真正做到“不见面”“网上办”“零跑腿”,采购计划备案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

双“管”齐下,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方面建立定期巡检制度,对采购数额较大、影响较广的采购项目,区财政局派出专人现场监督,不定期抽查采购代理机构和采购人落实采购政策法规的情况,督促健全长效采购管理制度。另一方面积极落实财政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在全区范围开展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全面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

“服”务三农,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2020年,赣县区全区预算单位预留采购金额146.3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达382.93余万元,完成率达261.6%。同时,积极组织39家本地企业农副产品入驻“832平台”,通过该平台,将本地的茶油、蜂蜜、优质水稻等特色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全年销售收入累计达1327.63万元,带动5000多农户增加收入,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谭远龙 钟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