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山东省高唐县:“五变”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2021年07月23日 09:0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高唐县通过“五变”持续深化县级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权责更加清晰、流程更加规范、结果更加透明。

一是开标现场“线下”变“线上”。高唐县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大厅”,该系统上线以后,招标人、投标人无须见面,即可完成投标文件在线解密、实时答疑、报价等交易流程。

二是专家评审“同城”变“异地”。高唐县创新试行的“远程异地评标”模式通过利用电子招投标软件系统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不同地点的评标专家通过视频通话系统、电子评标系统,实现在线交流讨论,专家在所在城市或在就近城市通过“异地”评审能完成全部评标工作。截至目前,高唐县完成市内跨县“远程异地”评标项目9个,与滨州市共同完成跨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个。

三是代理管理“一室”变“隔离”。高唐县在评标室旁边,一比一配备设立招标代理机构“玻璃屋”,将招标代理人员请出评审室,加强招标代理机构场内行为管理。设立透明玻璃隔断,视觉无障碍,招标代理通过透明玻璃墙可实时观察评标室场内进度,以便随时进行操作,配合评标工作;配备高清对讲系统,交流无障碍,对讲声音全程监控;开启文件专送窗口,传递无障碍,窗口上方配备带拾音器的高清摄像头。

四是评审模式“明标”变“暗标”。高唐县对进场交易项目实行“暗标”评审,“暗标”评审能有效地消除明标评标过程中评委会成员的人为打分倾向,将商务标和技术标分开来评。

五是场内管理“监视”变“巡场”。高唐县加强场内交易行为管理,规范各公共资源交易涉事方的言行举止,施行定期巡场、不当行为通报等制度,并建立巡场工作台账,营造规范有序、诚实信用的招投标环境。

(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