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泰州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09月09日 11:07 来源:九派新闻打印

    近年来,泰州市政府采购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引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扎实推进采购交易电子化建设,打造无纸化、零交易费、全过程不见面交易,积极推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再提升、再优化。

     2021年8月17日,“泰州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及服务外包合同续签项目”线上解密顺利完成,从“现场开标”“当面谈判”正式转入“线上开标”“线上洽谈”,标志着彻底打通政府采购全流程不见面交易“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通过泰州市政府采购全流程一体化平台“不见面”系统,将采购单位、财政部门、代理机构、供应商和评标专家集中在“一张网”上,对原先分散在各业务平台的数据进行整合,形成覆盖政府采购全周期、全方式、全项目类型的“一张网”,实现供应商投标、开标、专家评标、备案审批的“四个不见面”,大幅度提高了政府采购的效率。

    具体来讲,采购人填报计划、填报采购需求、对接采购文件、采购结果确认、合同公告等均可在线完成,全程留痕可追溯;投标人网上免费下载招标文件、网上制作上传投标文件、在线签到、网上远程解密投标文件、在线观看项目开标全过程,省去了制作纸质文件的成本,也省去了人员往来的时间,可以说“足不出户”“零成本”完成投标活动;评审专家使用电子化开评标系统实现了无纸化评标,系统中评分模块自动匹配,评分汇总自动计算,减少了人为因素干扰,降低了评审专家评标过程中的随意性。

    泰州市政府采购全流程一体化平台建设从2020年9月开始,历经三个阶段,即从所有采购项目的全流程电子化、到公开招标的不见面交易,到全领域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电子化的稳步推进,极大提高了市场主体的交易便利度,极大降低了各项交易成本。电子化占比从2020年的33.72%大幅提升至现在的86.36%。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不用到现场聚集,极大地减轻了地方的疫情防控压力,充分发挥了电子化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延伸至市场主体满意度评价、履约验收留痕、提醒及时付款等方面,以促进政府采购交易公平竞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