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威海市充分利用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2021年09月16日 15:16 来源:威海新闻网打印

     近年来,威海市以“齐鲁云采-威海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为载体,坚持服务与创新并行,平台与制度并举,着力打造规范、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府采购新模式,在推进中小企业发展、助力扶贫产业等领域充分发挥了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网上商城开通一年来,交易金额累计达1500多万元,已成为政府采购便捷化交易的重要渠道,支持了中小企业发展,推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创新交易模式,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以需求为导向,提供多样化采购方式。目前网上商城提供网上超市、定点采购、批量集采三种采购模式,预算单位可根据采购项目的特点,灵活选择适合的直购、竞价、议价、批量采购等交易方式实行货物、服务、工程项目采购。直购方式“即时”交易,竞价、议价等交易方式最多4个工作日便可完成交易活动,有效缩短采购周期,提升采购效率,在为预算单位带来全新交易体验的同时,也为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了多样选择。以服务为宗旨,实现供应商“零门槛”入驻。除个别主管部门有特殊要求的品目外,网上商城各采购品目供应商均采用承诺入驻。供应商可随时登录、自助办理,网上商城自动审核通过,通过后次日即可参与交易。法律法规对供应商入驻品目有相关资质要求的,实行即时审核,做到随时审核随时入库。常态化承诺入驻机制的建立,降低了供应商入驻门槛和入驻成本,激发了供应商入驻网上商城和参与政府采购的热情,截至目前,累计进驻网上商城的供应商达586家。以高效为原则,实行销售商品自主上架。网上商城开放了代理商自主上架销售商品的权限,代理商销售产品不再必须通过厂商授权,不但解决了多数代理商想参与商城交易却无法上架商品的难题,而且通过简化上架流程提升了商城便利度和服务效能。目前商城上架商品总数量已达120多万个,为预算单位提供了多样的产品,极大丰富了网上商城的商品品类。

 

 

    开辟扶贫专区,带动产业发展振兴

 

 

    开辟网上商城“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馆”。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打通了“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与网上商城通道,实现了在网上商城采购“832平台”农副产品的采购模式,简化了农副产品采购流程。由省供销社负责对国家级脱贫地区农副产品进行甄选,从质量管控、价格谈判、物流配送、售后服务方面等提供全程专业化服务,并负责将相关产品引入到网上商城“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馆”,截止目前,农副产品馆上架商品数量221个。我市预算单位可通过网上商城采购农副产品用于发放年节慰问等工会职工集体福利,对预算单位有采购需求但未在商城上架的产品,积极协商省供销社组织上架本地农副产品16类,积极推动了政府采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工作。

 

 

    强化保障措施,促进系统便捷高效

 

 

    强化制度保障。在严格落实《山东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暂行办法》等省级制度文件的基础上,结合交易情况和我市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审批备案管理流程和上线运行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采购活动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为各预算单位合法、合规开展网上商城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强化平台保障。依托山东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开通、运维威海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落实省市县三级一体化发展、分级应用、同级监管的网上商城运行管理模式,为全市范围内预算单位开展高效、便捷化采购提供了可靠平台载体。强化培训服务。在网上商城上线初期组织业务培训进行宣传推广,设置专人专岗为供应商和预算单位解答问题、指导操作,并根据用户反映问题梳理交易流程,提出本地化需求建议,促进平台功能优化,助推政府采购阳光透明、便捷高效。(来源:威海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