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乳山创新开展“四心服务”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2021年10月20日 09:2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取消收取“两金”,给与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发展……这都是今年乳山市财政局“为企业发展更安心”采取的相关举措,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截至目前,全市政府采购项目已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对信誉良好的供应商原则上不收取履约保证金,对已收取的履约保证金,在收到相关验收材料后及时办理退款手续。在今年累计开展的170余次政府采购中,对参与项目的小微企业,均按照6%-10%给予评审优惠。同时,积极落实省、威海财政部门出台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措施,为中标供应商与金融机构搭建桥梁,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乳山市财政局创新开展了“让企业发展更安心、让企业办事更顺心、让各方参与更省心、让社会监督更放心”的“四心服务”,多措并举巩固营商环境成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色。

  为了让企业办事更顺心,乳山市财政局持续优化流程再造,让企业“少等待”、“少跑腿”。大力推进政府采购流程再造,压缩流程时间,将政府采购合同签订时间由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30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将政府采购合同备案时间由法定的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有效提高政府采购效率,促进项目快落地。在办理履约保证金退款时,为外地企业开启绿色通道,通过远程指导退款材料填报、快件邮寄等方式进行材料提交,真正为企业所想。

  与此同时,还积极推进采购电子化,让各方参与更省心。目前,乳山市已初步建立了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机制,严格落实威海市政府采购电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具体要求,加快推动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优化升级,并且面向采购人开展了电子印章采集工作,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合同电子化,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政府采购”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全面启用了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对全市预算单位进行一体化系统培训,推动该系统的推广使用,极大提升了政府采购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让社会监督更放心方面,乳山市财政局重点规范了信息公开等相关工作。先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发布专项整治等工作,今年5月份,乳山市财政局发布了《乳山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的通知》,自今年6月1日起,按项目实施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采购限额标准以上货物、工程或服务采购应当实行意向公开,有效提高了政府采购透明度,方便企业提前了解政府采购信息。同时,针对政府采购信息发布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不符合标准、敷衍应付、严重省略应发布内容、以封面代替正文、遗漏等信息发布问题进行排查整改,并要求代理机构进行经验总结,保证今后信息发布规范性,方便社会各界了解政府采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