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四川荣县:以“两化创建”为抓手,力促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

2022年01月07日 13:4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2021年,四川荣县狠抓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规范化示范中心”创建工作(以下简称“两化创建”),以“两化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专业化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依规优化交易流程,力促交易活动提质增效服务县域社会经济发展。

  一、对标“两化创建”抓硬件建设,为交易活动提供场地标准化保障。
  荣县县委、县政府和县行政审批局、财政局十分重视“两化创建”工作,投入专项资金近80万元,按照省“两化创建”要求对交易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改造,荣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新增了独立评标室3间、交易大厅1个,新增了监控、安检、门禁和通讯屏蔽器等共30余台(套)设备,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场所功能分区规范化、科学化丶标准化,做到了交易场地监控全覆盖、评审区域通讯全屏蔽,有效保障了每一起交易活动依法有序开展。
  二、对标“两化创建”抓软件建设,为交易活动提供制度规范化保障。
  1、扎实开展“五减”工作。交易中心根据省中心下发的公共资源交易
  “五减”工作要求,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拍卖等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优化了4项服务流程、减少了2个工作环节,精简了3项办事材料,压缩服务时限2个工作日。
  2、优化流程设计、规范制度建设。交易中心依据现行法律法规,结合实
  际针对受理、组织、投标(交易)、评审、监督等环节进行了采购交易流程优化;全面实现了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投标、开标、评审和交易;制订实施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交易主体现场行为信用监督管理办法》、《交易主体现场行为信用监督曝光机制》等制度,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交易,全面接受监督。
  交易流程、制度的进一步优化、规范和完善,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提质增效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荣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供应商(企业)和其他相关交易主体参与、实施交易活动的综合成本明显下降,交易效率和综合效益明显提高,企业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对标“两化创建”抓培训学习,为交易活动提供人才专业化保障。
  2021年交易中心派员赴眉山市丶夹江县、郫都区等市县参加“两化创
  建”专题学习共六次;选派采购专职人员到省、市财政部门参加专题培训五人次,选派业务骨干到自贡市交易中心脱产学习2人次;交易中心还坚持每周专题学习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法律法规,扎实开展实务操作演练学习。通过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的培训学习,全面提升了采购交易专业人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服务水平,有力保障了全县采购交易活动顺利开展。
  四、对标“两化创建”抓法纪教育,为交易活动提供思想廉洁化保障。
  交易中心始终坚持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规定,狠抓廉
  政教育、法纪教育,多年来坚持做到了党纪法规月月学、周周讲,坚持以案学法、学纪让警钟常在耳边响。通过法纪教育,有效筑牢了全体职工的法纪意识、廉洁意识,全面增强了员工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免疫力,交易中心多年来无一起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五、“两化创建”顺利完成,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1、“两化创建”顺利完成。
  2021年12月,荣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圆满通过省市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规范化示范中心”创建达标验收,各项评价指标优良。
  2、交易成效比较显著。
  2021年,交易中心实施的入场交易项目较好满足了业主需求,有效提高了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有力促进了廉政建设,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对荣县社会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2021年,交易中心完成交易项目共 424个,交易总额229619万元,节约资金205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项目364个,总预算15676万元,节约1382万元(含电子卖场项目285个,预算1303万元);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项目52个,总预算194857万元,节约19011万元;其他交易项目6个,总成交额19085万元。
  (作者:荣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毕常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