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顺利完成

2022年08月24日 09:5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巩固“互联网+政府采购”在全市推广应用成果,着力解决政府采购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营造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的政府采购,在广州市财政局的指导和推动下,8月23日,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作为主场与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合作,顺利完成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广州市老人院2022年-2023年业务用房物业管理外包服务采购项目”跨市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此项目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正式开启远程异地评标的“跨市联动”。

  此次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在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负责人全程指导下,以项目所在地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为主场,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副场,由2名业主评委和5名专家评委共同组成评审小组,采用“粤视会+广东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实现实时交互和评审现场记录,以及远程异地在线打分,评标结果和评标报告由系统自动生成,全程留痕,可查可溯,保证评标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据悉,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广州交易集团受托牵头制定了《广东省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办法》,并以组长单位负责“网络远程异地跨平台分散评标”标准编写,并作为副组长单位参与“网络互联共享与管理评标专家库”标准编写,在制度建设、组织协调、系统构建等方面为全国推动电子化招标投标贡献广交易智慧。作为广州交易集团旗下的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积极落实集团关于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相关指示,根据广州市财政局发出的《关于特定项目开展抽取异地专家的函》,针对社会上反映评审专家被围猎问题比较突出的采购品目,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的方式统筹共享省内优质专家资源、场地资源及技术资源,着力解决政府采购领域围标串标等问题。
  下一步,广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将继续在市财政局的指导下,总结提炼本次试点经验,延伸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范围,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提高采购的质量和效率,推动广州市政府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