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保康黄堡镇织密廉洁之网 打造阳光财政

2022年09月09日 08:4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部署以来,在保康县纪委、县财政局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全所党员干部紧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财政形象。

  一、坚持教育倡廉,建立“防火墙”。多年来,我们坚持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弘扬廉政文化知识。一是开展专题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开展多项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如2021年,围绕“创清廉黄堡,树新风正气”主题,开展了党风廉政道德讲堂专题教育和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2022年,围绕清廉财政建设,开展了年轻干部讲清廉故事主题演讲活动和清廉财政进乡村活动。我们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注意用好正反两方面“活教材”,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一方面,我们以正面典型为标杆。通过组织收看《榜样》《保康县第一届荆山楚源英雄会总决赛》《喜迎二十大,榜样的力量》等专题片,汲取先进典型身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精神力量,改正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同时,在所内开展“树典型、学先进、争一流”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21年我所共获得上级表彰7次,个人获得表彰19人次。另一方面,我们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坚持会前15分钟集中观看《说案明纪》警示教育片,利用职工会传达学习上级转发的党员干部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通报,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增加珍惜岗位、珍惜荣誉、珍惜家庭的自觉性,自觉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终,努力做到扛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今年来,我们大力开展了反“四风”警示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签订了杜绝酒驾醉驾承诺书,真正的从思想上预防腐败现象、从纪律上制止腐败现象的发生。二是开展纪律教育,增加自律意识。通过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对《党章》《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进行学习,对上级各项禁令和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内容进行上墙,在所内建设廉政文化走廊,使全体党员干部明确是非界限,自觉规范言行举止。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抓,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岗位职责,针对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梳理制定重点岗位风险点一览表,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明确支部和个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所负责任,规范权力运作的制度和流程,确保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三是开展作风整顿,提高教育成效。开展作风建设“服务年”“奋进年”系列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尽心尽力为办事群众服好务。并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严格管理等途径,落实不迟到、不旷工、不早退和请销假制度,较好地解决了队伍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构筑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制度防线。支部班子成员带头签订“八小时外”自律承诺书,切实有效地把修身律已、廉洁工作的清廉文化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干部职工,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营造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公开明廉,把控“方向盘”。我们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通过设立“五务”公开栏对党务、政务、财务、事务、服务等进行全方位公开,努力打造“阳光财政”良好形象。一是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相结合。以党务公开引领、推动、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政务公开的成效,实现两公开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对每月收缴的党费、党支部会上讨论通过的重大事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把党务公开工作与财务公开相结合。财政所按季度公开各项支出明细和收支结余情况,村级对项目建设按照“四议两公开”进行公示,及时公布各项强农惠民政策,使广大群众及时、全面地了解惠农政策,并监督政策落实情况。三是把党务公开与改进机关作风相结合。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为契机,开展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建立“三张清单”,拿出过硬措施解决群众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全心全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财政干部形象。

  三、坚持防范促廉,系牢“安全带”。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两个安全”是财政工作的生命线。我所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规范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确保“两个安全”到位。一是修订完善制度。结合作风建设“奋进年”活动要求,明确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制定了《黄堡财政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规定》《机关请销假制度》《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70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单位预算编制和日常财务支出行为,促进资金高效使用,推动项目快速落地生效,构建长效发展机制。二是排查风险隐患。通过领导提、自身找、相互帮、集中评、组织审等方式深入排查关键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清单,列出详细的风险点清单,锁定清廉风险源头,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及早消除清廉风险隐患。三是廉政谈话提醒。采取个别谈话、集体谈话、分级谈话等多种方式,做到干部岗位异动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有针对性地和干部谈思想认识、谈政治觉悟,并从问题入手帮助其找准症结所在,力所能及解决干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让职工感受组织温暖的同时,不断强化工作作风,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定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明显的成效,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将黄堡财政所打造成为风清气正、作风优良、守正创新的清廉机关,共同为建设红色黄堡、绿色乡村而努力!(保康黄堡镇财政所 吴颜明 贺吉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