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助力消费帮扶,南京获“政府采购突出贡献奖”

2023年02月15日 14:06 来源:南京日报打印

  近期,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会同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举办全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对接会。南京市财政局作为全国财政系统的唯一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并获“政府采购突出贡献奖”。

  记者从南京市财政局获悉,近年来,南京市积极推进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持续加大在全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简称“832平台”)的采购力度,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2020至2022年,南京市采购额逐年增长,每年在“832平台”预留份额均占全省15%左右,连续3年在全省保持第一。

  “832平台”预留份额连续3年全省第一

  陕西商洛的香菇、木耳,江西赣州的脐橙、沃柑……打开“832平台”,全国脱贫地区的各类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南京各级预算单位的食堂里,就有不少农副产品来自这个平台。

  政府采购下单,助力消费扶贫。近年来,南京市财政局落实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统一部署,持续加大在“832平台”的采购力度。在编制政府采购部门预算时,明确有食堂的预算单位必须按照不低于上年度食堂采购总额10%比例在“832平台”预留采购份额。截至目前,已组织全市1317户预算单位在“832平台”登记注册,有食堂的预算单位注册率达100%。

  南京市市级机关综合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结合市级机关食堂需求,中心与商洛相关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战略框架协议,优先采购商洛水果及特色农产品,采购品类涵盖苹果、木耳、食用油、梅干菜、花生米等十余个品种,保质保量完成帮扶任务。同时多次前往商洛调研考察当地的特色农副产品与生产加工条件,寻求多样化合作的可能性。

  2020年以来,南京市在“832平台”每年预留份额均占全省15%左右,连续3年在全省保持第一。2021年完成采购额3090万元,比2020年增长48%;2022年完成采购额3900万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26%。

  政府采购“下单”,拓宽农产品销路

  1500件杆菌子礼盒、1500件芝麻香油礼盒、63件菜籽油礼盒、130件杂粮礼盒……2023年一开年,商洛市丫环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就忙碌了起来,公司负责人严峻带着员工,将这些订单打包、发运,运往南京溧水。

  “通过‘832’平台,我们商洛的农产品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全国。”严峻告诉记者,自从2020年4月在“832”平台上线以来,公司业绩实现了“突飞猛进”的上涨,目前已通过平台销售农产品4520余万元,其中南京市政府采购额近250万元。“溧水区委党校、农业农村局、医院、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等多家预算单位都和我们有合作,帮助本地农产品拓宽了销路,助力经济发展。”

  陕西省商洛市是南京市对口协作地区。南京市财政局积极将“832平台”采购工作与对口帮扶采购融合,要求预算单位首先在“832平台”采购对口地区农副产品,并通过农副产品推介活动等方式,把商洛的特色优质农副产品呈现给南京广大消费者。截至目前,南京市预算单位已在“832平台”累计采购商洛地区农副产品3133多笔,合计超过2767万元。

  严峻表示,得益于南京市政府采购的消费扶贫,丫环岩公司从只有他1个人的微商,成长为近20人的电商团队,吸纳了当地十几名居民和大学生就业。此外,还建成了食用油加工厂和农产品包装厂,年产食用油超过1000吨,年包装量达100万份以上。整条产业链带动了当地50多户原料种植户及50多名务工人员增收。

  创新帮扶渠道,扩大消费帮促效果

  1月8日,一辆满载商南县农特产品的大卡车从商洛市商南县供销e家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出发开往南京。多年来,陕西众品驿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敏多次来到南京,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农副产品推介会,不断开拓商洛农产品的南京市场。

  近年来, 南京市财政局积极创新帮扶渠道,将“832平台”采购工作与其他公共采购融合,组织举办“消费扶贫 政采同行”农副产品推介会,重点展示和宣传帮促地区绿色、环保、健康的农副产品,以及具有民族风味的名特优产品,宣传消费帮促相关政策。预算单位在现场品尝商品,与展位人员面对面了解产品情况,实现线上线下对接,打通消费帮促“最后一公里”。

  此外,该局还推动“832平台”采购工作与工会福利采购、“双拥”采购相融合。从2021年起,南京市财政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挥“832平台”的优势,将“832平台”上全国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作为“双拥”慰问品重要采购渠道,对选品、订货、物流、配送、质检、支付等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市财政局还宣传鼓励各预算单位在“832平台”采购工会福利及慰问品,促使消费帮促效果最大化,目前各预算单位在“832平台”采购工会福利占我市“832平台”采购额近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