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动态

兰州新区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数字化改革成效显著

2023年03月06日 10:01 来源:兰州新闻网打印

   近年来,兰州新区以现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抓手大力推行“数字政采”,简流程、降成本、强监管、优服务,全面推行政府采购数字化改革,打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优质服务、便捷高效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服务市场主体能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氛围,助力兰州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多项指标达到标杆城市水平。

  数字赋能助力政采提质增效

  2022年初,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领域——公共采购领域,兰州新区“按下”数字化变革快进键,上线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重塑政府采购信息化运行模式。

  “平台打通上下级政府采购系统,实现政府采购工作网络化、标准化、电子化运行和上下级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全方位一体化管理,并通过政府采购业务自动化流转进一步提升采购效率。”兰州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台集监管、交易和服务于一体,全面提高了政府采购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将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内嵌到采购全流程中,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留痕可追溯、全过程公开透明。同时,为进一步杜绝妨碍市场主体公平参与政府采购的做法,平台还搭建了监督预警系统预设检测库,利用技术手段,及时向采购当事人推送电子预警及风险提示,有效识别围标串标行为。此外,平台还通过建立诚信管理系统评价指标和诚信模型使得各采购主体间能够全方位互评,进而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智能预警”和“智慧监管”,为进一步优化兰州新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推动交易市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提升提供了保障。

  相比于传统政府采购模式,电子化采购省略了供应商、代理机构繁多的纸质文件印刷和递交投标文件等环节,极大降低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实现开标“不见面”、投标“不出门”。

  据了解,兰州新区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建成运行后,政府采购项目平均减少采购时间5个工作日以上,同时通过系统及人工发布的“红、黄、蓝”三级预警,以制度规范约束采购主体的采购行为,为推动政府采购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提升提供了保障,兰州新区政府采购电子化程度达到标杆城市水平。

  “三减”助力创新体制机制建设

  2022年9月1日起,兰州新区推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零收费”改革,全面取消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

  “我们目前参与兰州新区的政府采购项目,不需要工作人员从武汉抵达兰州新区开标现场,只需在线免费获取采购文件、线上完成标书上传、一键解密、报价确认就可以参与投标。不仅如此,项目中标通知书在线发放,采购合同也可在线签订,此外,我们还可以线上提交验收申请,完全免去了印制标书、递送标书、长途差旅等相关费用和人力时间成本。”吉奥时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服务费,兰州新区还免去了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同时加大了预付款支付比例,压缩了政府单位的合同签订和资金支付时限,真正做到了为企业减负。

  此外,兰州新区通过减时限,加快采购交易速度,将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和合同支付时限由原来的30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满足合同约定验收条件的3个工作日内进行验收,进一步提高采购效率。实行“信用承诺制”,对供应商按要求进行信用承诺的,免予提交财务状况报告等6种资格证明材料。同时对于供应商依照规定提交《中小企业声明函》《供应商信用承诺函》《无重大违法记录声明函》等10余种材料的,不再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文件,切实降低企业参与门槛。

  据估算,通过推行供应商信用承诺制、保证金减免、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零收费”,采购流程全程网办等举措,可为政府采购各方交易主体减负1000万元以上,节约供应商出具相关证明等时间成本2个工作日以上,达到标杆城市水平。

  在此基础上,兰州新区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惠企政策落到实处,精准施策,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在国家对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10%—20%的基础上提高至15%—20%,将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留份额从30%的基础上提高到60%以上,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竞争力。数据显示,近两年兰州新区各采购单位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金额比例占年初采购预算的80%以上,实际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金额比例超过9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