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自贸协定框架下韩国政府采购市场开放范围

2022年05月16日 09:5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 吴文正
  目前,韩国已签署并生效的涵盖政府采购实质性内容的自贸协定(以下简称FTA)共有10个,贸易伙伴分别为智利、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以下简称EFTA)、新加坡、欧盟、秘鲁、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哥伦比亚。这些FTA大多生效于2010年之后,并且多数是与《政府采购协定》(以下简称GPA)缔约方签订。
  右边表格中列出了韩国在GPA和FTA下政府采购起点金额情况。韩国在与EFTA和欧盟签订的两个FTA中分别说明政府采购起点金额与GPA和GPA1994相同,在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三个国家的FTA仅明确了中央实体的起点金额,规定次中央实体和其他实体的起点金额与GPA相同。
  韩国与不同贸易伙伴的FTA起点金额不尽相同,总体而言较低于GPA起点金额,开放程度更高。尤其在中央实体的货物和服务方面,针对智利、新加坡、秘鲁、美国、加拿大和哥伦比亚,其起点金额较GPA大幅度降低。其中,韩国在“韩国—智利”FTA中的中央实体货物和服务起点金额最低,为5万特别提款权(以下简称SDR,注:1亿韩元约等于6万SDR),相当于GPA中的38%。此外,韩国政府在建筑工程市场开放上的态度较为消极,对于三类实体工程的起点金额也始终保持谨慎态度,无论是在两次GPA出价中,还是在任何一个FTA中,都对中央实体、次中央实体和其他实体的工程类项目分别维持了500万SDR、1500万SDR和1500万SDR的起点金额。
  (作者单位: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