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环境标志将助力绿色采购“再出发”

2019年10月29日 09:5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报道环境标志制度实施25年来,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资源能源节约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环境标志产品年产值约4万亿元。这是记者在近日举行的“绿色消费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环境标志25年主题活动”上获得消息。此外,在政府采购领域,基于中国环境标志推出的政府绿色采购清单制度,也已成为引领绿色消费的重要手段。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加大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力度,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在绿色生产和消费的示范引领作用。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在研讨会的开幕致辞中指出,25年的实践证明,环境标志制度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资源能源节约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25年的发展,中国环境标志形成了包括标准制定、认证检查和质量保证等完整的管控体系,产品涉及汽车、建材、纺织、电子、日化、家具、包装等多个行业,形成101大类产品标准,涵盖了93万多种型号产品,目前环境标志产品年产值约4万亿元。中国环境标志作为联系公众与绿色生产和消费的纽带,在25年发展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发挥好政策激励作用、技术支撑作用和舆论引导作用,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上,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就“中国推动形成绿色消费方式的战略定位与政策建议”发表了主旨演讲,从“中国为什么需要高度重视绿色消费问题”“中国推动绿色消费的机遇与挑战”和“战略方位和政策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和阐述。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会议还举办了“绿色消费国际研讨会”和“环境标志——链接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两个平行的分论坛。在“环境标志——链接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分论坛上,主管部门领导、行业协会、企业和各相关方代表就环境标志与绿色采购、绿色供应链与环境风险管理、中国环境标志在引导企业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企业绿色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等话题分别展开论述。 

  财政部国库司政府采购国际事务处处长包振斌在分论坛发言时介绍,绿色生产和消费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发展途径,财政部与生态环境部一起,基于中国环境标志推出的政府绿色采购清单制度,正是引领绿色消费的重要手段。今年2月,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财政部会同生态环境部等四部委一起调整了政府绿色采购执行机制,对政府采购环境标志产品实施品目清单管理,扩大了认证机构范围,鼓励更多相关方参与到政府绿色采购工作当中,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下一步,将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要求,落实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部署,强化政府采购功能措施,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细化支持绿色生产和消费相关的政策。加大对节能、节水、环保、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力度,强化采购人作用,鼓励采购人在采购过程中提出更高的环保要求,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在绿色生产和消费的示范引领作用。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投资与技术指导处处长王圻表示,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是政府在消费领域领导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举措。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有效帮助政府机构识别与选择绿色产品,引导生产企业合理使用资源和能源,减少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排放,限制产品当中的有毒有害物的含量,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下一步要在提升环境标志产品的服务能力和推动环境标志产品政策功能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打造引领绿色消费和服务绿色生产的平台。 

  此外,在“环境标志——链接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分论坛上,生态环境部机关服务中心原主任,办公厅原副主任陈燕平对完善政府绿色采购讲了四点思考;海南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主任科员王力锋介绍了海南省政府绿色采购的政策,并对《海南省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提出的八点要求进行了阐述;北欧白天鹅理事里卡·霍洛派宁在会上分享了北欧政府采购的经验,介绍了北欧生态标签以及哥本哈根市如何实施生态标签采购政策;政采云有限公司运营部企采事业部总经理王锐敏介绍了互联网+助力政府绿色采购,通过平台化的手段把绿色采购政策落到实处的实践经验。 

  据了解,来自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财政部、苏州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领导,相关行业协会、科研检验机构、NGO组织、获证企业代表,以及全球环境标志网络(GEN)、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美国环保协会(EDF)、国际绿色采购网络(IGPN)、多个国家和地区环境标志组织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环境标志公众影响力报告》和《2017-2018年度环境绩效报告》,影响力报告显示:有70.95%的受访者知晓“中国环境标志”,有82.06%的受访者愿意为其认证产品支付同等甚至更高的价格。充分说明了环境标志已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环境标志可以在低碳、绿色、循环、健康以及企业诚信和社会责任方面承载更多的内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大协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另外,绩效报告披露:2018年减排挥发性有机物(VOCs52.49万吨,相当于石化行业VOCs年排放量的17.5%;二氧化碳减排368.05万吨,相当于38.64万公顷森林的年碳汇量。在水污染减排方面,通过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2018年减排总磷4574吨,相当于2018年全年长江流域城镇污水总磷排放量的10%。在节约能源资源方面,通过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2018年节能量179.98亿千瓦时,相当于北京市年用电量的15.9%;节水1.31亿吨,约占北京市2018年生活用水量的8.76%;减少塑料原料消耗1.14万吨,节省纸浆132.29万吨,再利用鼓粉盒和喷墨盒共2500万只。环境标志认证工作的开展对中国的生态环境改善产生了积极影响。(马金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