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 多点发力 内蒙古财政大力推进PPP工作

2015年12月16日 09:19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打印

  实行了7年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在“十三五”时期有何新变化?财政奖补资金是否会减少?近日召开的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给农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表示,确保“十三五”时期中央财政每年安排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数不低于2015年的水平,力争只增不减。

  一事一议掀开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新篇章 

  为破解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难题,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8年,中央财政率先在河北、黑龙江、云南3省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以农民民主议事为前提,以民办公助为手段,以农民需求为导向,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建设村级公益事业。2011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全面展开,初步构建了“农民筹资筹劳、政府财政奖补、社会捐赠赞助”的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新机制。这一新机制以农民民主议事为前提,以民办公助为手段,以农民需求为导向,通过财政奖补鼓励、引导农民筹资投劳建设村内公益事业,实现了农民民主决策与政府奖补的有机结合。

  据统计,2011至2014年,各级财政累计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66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811亿元,带动社会总投入5000多亿元,建成项目131万个。大体平均估算下来,中央财政每投入1元,带动地方财政和社会投入5元多,政策效果显著、项目效益提升、社会效应突出。

  各地在完善这个机制的过程中,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实践。河北、安徽等以“三议三公开”为基础,完善民主议事机制,真正还权于民;内蒙古、福建、云南等充分利用农村综合改革信息系统,建立滚动项目库,分年度组织实施,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山东、湖南推进乡村连片治理,规模效应突出,村庄设施功能得到很大改观。

  同时,这项制度还为其他涉农涉村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平台和借鉴经验。比如,水库库区移民工程、扶贫开发等项目,采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提高了项目实施效率和农民主动参与管护的积极性。四川将“一事一议”机制扩大到农田水利设施等涉农涉村资金项目上,并在开展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试点中,直接将5万元的运行维护资金交给村组,由农民投票决定资金用途,实现“村里的事务村民议、村建的项目村民管”,调动了农民参与的主动性。

  几年来的实践表明,新机制有效调动了农民自力更生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积极性,为基层干部服务农民找到了工作抓手,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决策平台、一项得力的制度创新,赢得了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衷心拥护。用老百姓的话说,“这是一项我们能作主、自己说了算的项目,我们很欢迎。”

  扎实有序推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 

  “十三五”时期,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将有哪些变化?财政部农业司司长王建国表示,作为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重心,力争投入总量不减少、支持力度不减弱,确保扎实有序推进。

  “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机制改革,就是要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发挥民主决策和以奖代补的制度优势,扩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使用范围,逐步在小型农田水利、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农村道路、农村环境保护、农业综合开发等方面,探索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增强农民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统筹规划,加大资源整合,建立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发展长效机制。”王建国介绍说,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十三五”时期,中央财政每年安排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将保持在228亿元左右,初步估算,可以带动地方和社会总投入1400多亿元。按此算账,“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1140亿元,带动地方和社会总投入7000多亿元,确保每个规划内的行政村都能覆盖,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面貌。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王建国强调要充分发挥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平台作用,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放在突出位置。近年来,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有了很大进展,但农村历史欠账多、城乡差距大,相当一部分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还比较差,农民要求改善的愿望十分强烈。经济新常态下财政中低速增长成为新趋势,财政支农和农村综合改革资金增幅可能会有所放缓。尽管如此,还是要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作为农村综改工作的重心,力争投入总量不减少、支持力度不减弱。地方各级财政部门也要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投入力度,坚持以农民普遍受益为目标,以村内道路、村级活动场所、小型水利设施、垃圾污水处理、村庄绿化亮化等为重点,规划先行,循序渐进,丰富建设内容,提高奖补成效,确保到“十三五”末农村公益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积极引导农民做好民主议事。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要坚持“守住灵魂,扫除盲点,突出重点,规范操作”。“守住灵魂”,就是要守住农民民主议事这个“灵魂”。要主动引导基层和农民“议字当先”,真议事,能议事,议成事,不走过场,不大包大揽。要让农民重视自己的事,爱惜自己的钱,珍惜自己的成果。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从近两年的统计数据看,对832个片区县和重点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一直保持较大支持力度。今后各地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大贫困地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力度,提前实现现有贫困地区行政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全覆盖。

  ——把一事一议机制应用到财政支农相关方面。要继续发挥好、利用好这一机制的优势,把资源配置的决策与农民的实际需求和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村级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效率,为乡村治理达到能治善治的水平夯实基础、创造条件。要在更大范围上发挥一事一议的作用,把其经验、机制、做法推广到其他涉农资金分配、涉村项目安排之中。只要是涉及到农民自身利益的事项,都可以采取一事一议机制开展。并以此为平台,积极推进各类性质相近、目标相似、使用趋同的支农资金整合利用,合力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要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下放项目审批权,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申请承接扶持项目,调动农民群众“想自己的事、办村里的事、管集体的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