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市全面启动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系统

2017年03月10日 09:31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 【打印

  今年年初,内蒙古包头市采用实体商城+网上电商并行的采购模式,全面启动了电商网上采购系统,进一步拓宽了电子采购渠道,丰富了网上采购内容,提升了电子采购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引入网上电商。包头市财政局通过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采取电商资格招标采购形式,确定了国内6家知名电商参与包头电子商城网上交易。按照合同要求,入围电商承诺在官网价格的基础上给予政府采购一定比例的优惠,并提供优质商品和售后服务。

  二、创新网络功能。为了让采购人和服务对象享受更加方便智能的服务,聘请软件公司引进和吸收目前先进的电商管理经验和服务技术,开发创新网上采购功能,使网上商城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商品分类清晰。网上商城按照采购目录,清晰划分货物类一级目录及其相应品目和品种,便于用户查询了解。二是商品展示丰富。网上商城系统展示商品技术参数基本信息、价格及优惠率、销售记录及评价等相关信息。三是商品自动获取。网上商城通过系统接口,自动获取电商的商品信息,及时准确地为采购人提供在线商品信息。四是网上在线咨询。网上商城开通“在线咨询”服务,当事人点击网页“在线咨询”,通过“QQ在线”直接与电商联系或留言。五是商品比价功能。网上商城的商品价格可在线进行价格对比,也可以在商城内进行价格对比。六是商品价格曲线。网上商城实时监控商品价格波动情况,为当事人提供商品价格曲线,供决策参考。七是商品热销推荐。网上商城在线归集热销的商品信息排行榜,供采购人参考。八是在线退换功能。采购单位通过采购网申请退换货,并自动发送到电商系统确认。九是全程网上操作。采购人通过网上商城自动把订单发送到电商系统下达采购订单,办理网上采购。十是物流信息跟踪。采购单位可以通过包头市政府采购电子商城实时查询跟踪订单的物流信息。

  三、规定电商目录。包头市网上商城货物采购目录包括:计算机设备类、办公和文印设备类、网络、信息安全和存储设备类、照相机及摄影器材类、电器设备类、家具用具类、办公文具及纸张用品类、办公耗材类、日用商品和食品等货物9类335个品目。已经开通的实体电商采购目录货物和服务有23类165个品目。

  四、规范采购程序。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公布2016-2017年包头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通知》(包府办发〔2016〕37号),对采购规模,采购金额、采购程序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完善。为了加快政府采购支付进度,兑现电商资金回笼,网上电商采取“按月结账”和“货到付款”支付方式。选择“按月结账”的,采购人验收合格后,按月办理货款结算和转账支付手续,月结期限应不超过30天;选择“货到付款”的,电商需送货上门,负责安装调试和验收签证,通过POS机等收取货款,采购人可使用公务(或信用)卡支付,极大地提高了采购效率。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