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IMF呼吁爱沙尼亚提高生产率和重新审视财经政策

2015年10月22日 08:58 来源:驻爱沙尼亚经商参处打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8日起对爱沙尼亚进行了年度访问,考察、分析了爱的政治和经济情况。

  IMF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克林根在公布考察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爱沙尼亚今年的经济基本面良好,GDP预计增长2%,明年有望增长2.9%。爱应着重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从长远出发重新审视国家财经政策。

  他指出:爱今年基本经济指标强劲,宏观经济面稳定,财政状况良好,公共服务有效,私人消费增长明显,宏观政策致力于经济的稳定和平衡。与此同时,爱正试图拉近与西欧国家收入水平之间的差距,工资水平提高较快。“这不仅仅是爱沙尼亚存在的问题,全世界都有这个问题,特别是那些人口问题比较复杂的地区。”

  克林根表示,爱最主要的问题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为此,必须制定强有力的政策并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爱政府现在已经做了很多,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劳动能力标准的重新界定和国家行政体制的改革。但还可以做得更多”。他指出,爱应降低对欧盟资金的依赖性,采取更为积极的增加劳动力市场供给的政策,包括延迟退休年龄,发展职业教育等。还应提高传统工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

  克林根还指出,爱沙尼亚政府倾向于保持预算盈余,这固然没有问题。但如能更好地发挥资金的作用,提高生产率,则更有益处。他建议,从长远看,爱应制定更为灵活的财政政策,考虑如何能更好地利用财政盈余——是用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还是用于迅速减个税、降低税负。他还警告说,爱工资水平提高过快,导致企业利润下降,出口产品价格上升,这将损害爱的竞争力。另外,虽然目前爱金融体系指标没有大的问题,但爱银行体系主要业务是境外支付,有一定潜在风险,需与外国银行母公司加强合作,严格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