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上汽集团30亿元定增砸向汽车金融

2015年11月12日 11:54 来源:东方财富网打印

  11月6日,国内汽车产业龙头企业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股票代码600104)发布募集资金高达15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大手笔投资布局汽车产业前后端市场,引发市场广泛认可与支持。市场认为,此举宣告上汽集团加速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有助于加快集团实现从主要依赖制造业的传统企业转型成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的目标;同时,此次资本助力上汽集团将前端的新能源技术、智能制造和后端的汽车金融业务、后市场服务更好结合,将强化上汽集团全产业链优势,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上汽集团有望迎来价值重构,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倾力打造富有创新精神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引领未来汽车生活。

  根据方案,本次四大募投项目聚焦新经济领域发展机遇,亮点突出,其中,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募集资金投资72亿元,汽车服务与汽车金融项目投资39亿元,成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金额最大的两个项目。其他智能制造项目、前瞻技术与车联网相关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金额分别为20亿元、19亿元。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机遇已被市场充分解读,上汽集团投资顺势而为、重金布局不难理解。然而,汽车服务与汽车金融领域缘何成为上汽集团第二大重金布局领域,以下将从行业发展、上汽集团自身优势方面深入挖掘,探寻上汽集团在该领域的掘金“逻辑”。

  汽车金融市场规模或达万亿元级,上汽集团30亿元重金布局

  汽车金融作为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相关行业,受到了各汽车品牌厂商、汽车经销商的高度重视,未来发展前景诱人。据央行数据统计,2012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为3,920亿元,到了2014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7,000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达到33.6%。2014年,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仍仅有20%左右,据盖世汽车资讯(IHS)统计,同期美国、日本、西欧和印度市场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分别约为90%、70%、70%和60%,相比之下,国内汽车金融领域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根据相关研究报告预测,2019年,国内汽车金融的渗透率将提升至41%,隐含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2%。如果按每辆车抵押10万元计算,国内的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可达到万亿级。目前,互联网金融与汽车产业金融的融合正在展开,互联网+汽车金融方式将成为未来传统汽车金融企业增强汽车金融领域话语权的突破点。

  上汽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敏锐把握行业发展趋势,重金投资39亿元布局汽车服务以及汽车金融项目,其中30亿元投向汽车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拓展项目,足以显示其对汽车金融市场发展前景的充分看好。分析认为,与汽车服务(募集资金投资9亿元)相关的两大项目上汽集团云计算和数据平台项目、上汽电商平台车享网项目,未来将对汽车金融业务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汽车金融领域发展优势突出,资本夯实行业领先地位

  资料显示,本次募集资金30亿元,将全部用于上汽财务公司金融服务业务拓展,主要包括汽车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扩展项目。据了解,在汽车金融领域,上汽财务公司虽然涉足较晚,但却后来居上,迅速赶超同业。截至2014年末,上汽财务公司汽车金融业务总信贷规模达417亿元,其中零售融资业务累计放款80万笔,批发融资业务累计“拷车”380万辆。目前,上汽财务公司业务规模在经营本集团汽车品牌业务的金融公司中已跃居第一,其业务规模、服务客户量、业务覆盖范围、盈利水平、贷款总量等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国内汽车金融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而上汽财务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汽车金融公司之一,拥有150万用户。

  值得关注的是,在汽车金融业务方面,上汽财务公司拥有强大的渠道优势、丰富的汽车金融产品等优势。渠道方面,依托上汽集团的强大品牌和全国布局,截至2015年9月底,上汽财务公司业务范围已覆盖至全国366个城市1,927家经销商,与经销商有着持续多年的紧密合作。汽车金融产品方面,上汽财务公司汽车金融服务产品丰富度业内悉知,产品范围包括上海大众和荣威、名爵(MG)、大通等自主品牌,其中上海大众汽车品牌是国内保有量最大的汽车品牌之一。上汽财务公司为上述品牌的新车和二手车销售提供融资服务,市场空间广阔。

  而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上汽财务公司积极探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为公司开展汽车金融业务以及互联网金融业务奠定良好基础。从组织架构上看,上汽财务公司已成立独立的互联网金融部门,开启利用线下渠道优势发展线上平台的新历程。而去年上汽财务公司配合上汽集团“车享网”推广,开展个贷业务020模式尝试,打造为集团所有企业服务的集成公共支付平台方案。上汽财务公司自主研发的汽车金融行业首个B2B业务系统——“车贷E管家”,通过事前互动的管家式服务,建立了经销商进货、融资、还贷的信息化数据平台。2015年4月,在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首次推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好车e贷”,引发同行热议。

  本次非公开发行,对上汽集团加码布局汽车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汽车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拓展项目将获得强大资金支持,进一步发展互联网商务模式,充分集成上汽集团旗下各大品牌及丰富的经销商资源,整合和协同上汽集团各类金融业务资源,围绕与汽车贷款、保险、理财等各项业务,倾力为用户提供全面、专业、便捷、一站式的综合汽车金融服务。

  公司表示,本次项目投入后,公司将利用募集资金及资本杠杆发展汽车金融业务,预计到2018年,资本杠杆倍数达到汽车金融行业的同业水平,与2015年相比,每年增加公司营业收入约18亿元,增加公司利润约5.4亿元,资本收益率约18%,投资收益十分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