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观点探讨

金融助力养老服务业应做好“五实”

2016年04月14日 16:54 来源:上海金融新闻网打印

  为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近日,央行、民政部、银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从现实看,《指导意见》还只是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理论层面的东西,如果不能根据具体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找不准行动的切入点,《指导意见》只能是空中楼阁,无法使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实效,更无法实现金融业与养老服务业良性互动。因此,金融部门只有落实理念转变、夯实机构布局、充实管理团队、做实金融产品和筑实产业项目,支持养老服务业才能别开生面。

  落实经营理念就是要求金融从业人员要把经营管理注意力真正转移到支持养老服务业上来。此次《指导意见》指明了支持养老业发展重要意义及总体要求,金融业有了支持养老服务业总体“行为准则”,应以此为契机,把经营理念转移到养老服务业上、把感情倾注到养老服务业上,想养老服务之所想,急养老服务业之所急,把支持养老服务业作为经营转型的重要途径,养老金融服务才能生根开花,长成“参天大树”。

  夯实机构布局就是要求金融业对现有机构服务网点及其服务功能重新进行定位和调整,把为养老服务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金融服务作为金融机构布局的核心原则。此次《指导意见》要求金融业建立多层次养老金融组织体系,金融业应根据养老服务产业经营规模分散、以民营组织居多等特点,大胆推出富具特色、灵活高效的金融服务组织机构或专营机构,开拓切合养老实际的养老金融服务业务,推出灵活的养老服务业金融模式,从根本打破现有呆板僵化的金融组织结构及服务模式,满足养老服务业多层次金融需求。

  充实管理团队就是要求金融业面对养老服务业这一新兴产业领域的特点及要求,合理调配管理人员,组建专业管理团队。此次《指导意见》要求组建更灵活、高效的养老金融服务业专业团队,实质对现有金融机构综合素质和人员调配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业应针对养老服务新领域,大胆进行金融制度、信贷营运、风险防控等方面规划设计,组建专门经营团队,通过对现有员工进行培训及向外招聘引进高精尖管理人才,提升整体专业化水平,为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增添动力。

  做实金融产品就是针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及实际需求开发出新的金融服务品种,满足养老服务多次层金融服务需求。此次《指导意见》要求金融业开发针对养老服务业的特色信贷产品和保险产品,金融业应顺应时代要求,打造养老金融服务新载体,大胆创新,在贷款期限、贷款品种、贷款方式上打破现有固定模式,推出灵活多样、富有特色的养老金融服务产品,满足多元化养老金融服务需求。

  筑实产业项目就是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既要立足现实又要立足长远,切忌盲目攀比和好高鹜远,克服一味追求“高大上”行为。由于我国养老服务业尚处起步阶段,且参与企业相对分散、资金势力弱小、经营效益不高,这决定了金融业在支持养老服务业上不能一味贪大求洋,脱离实际,应从大处着眼和从小事入手,在防范风险和可持续发展上找准切入点,走好“钢丝绳”。支持我国养老领域最薄弱而又是民众最需求的产业发展,做到重点突出和有保有压,使养老服务业“接地气”,并确保其基本符合民生需求,才能够茁壮成长。同时,又要注重养老服务业升级发展和自我消化能力,帮助养老服务业立足长远,消除短期行为,防止养老服务企业在发展中的盲目扩张行为,把防范经营风险和金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推动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