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东非共同体推迟与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协定》

2016年09月13日 15:08 来源:驻坦桑尼亚经商代表处打印

  近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召开的东非共同体(简称东共体)第17次特别首脑会议,决定将推迟与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协定》,推迟时间为3个月。

  之前有报道称,近期欧盟代表团访问坦桑尼亚,要求东共体成员按照原定计划,于今年10月1日与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协定》。协定正式生效需要东共体所有成员国签字,虽然肯尼亚和卢旺达此前已经签署协定,但东共体所有成员国领导在本次特别首脑峰会上,表示同意推迟签署协定。按照规定,协定正式签署后,东共体国家产品将享受零关税、无配额进入欧盟市场;同时东共体80%市场将在接下来的15年内逐渐向欧盟零关税开放。

  由于担心签署协定将使本国工业、农业以及贸易面临欧洲产品全面冲击,坦桑尼亚等国对协定条款一直持保留意见。东共体轮值主席、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在此次会议结束后表示,东共体国家需要更多时间对协定内容进行商讨。坦桑尼亚目前正在实行工业化战略,农业以及贸易都还无法与欧盟成熟市场开展竞争。同时,他表示东共体成员国需要有更多时间考虑英国退欧对该协议签订的影响。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指出,东共体国家需要更多时间来达成共识,“我们的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前提是国家实现工业化,而不是一直出口原材料”。肯尼亚副总统卢托表示,虽然已经签署该协定,但是肯尼亚将与东共体其他成员国一道,推迟协定3个月,以便东共体协调内部立场。

  欧盟于2002年与非洲国家启动《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并于2007年与东共体签署相关临时安排,然而由于双方在关税和农业补贴等问题存有分歧,主要是由于坦桑尼亚等成员国尚未做好签署准备,协定一直未能签署。分析认为,如果最终东共体未能签署该协定,最大的受害方将是肯尼亚,因为坦桑尼亚、布隆迪、乌干达等东共体成员国家货物贸易依然享有作为最不发达国家零关税、无配额进入欧盟市场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