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 阿赫塔尔出席2017第三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并致辞

2017年11月03日 11:07 来源:财政部PPP中心打印

   11月1日,2017第三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ited Nations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Pacific,即UNESCAP,以下简称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山姆沙德?阿赫塔尔(Shamshad Akhtar)出席会议并致辞。

    阿赫塔尔女士表示,在整个亚太地区,公共预算和投资需求存在巨大差距,因此,提高公共收入、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利用私营部门的融资和技术至关重要。引导私营资本和机构投资人开展可持续的未来投资,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采取行动:一是,基础设施规划与设计需要依靠建立优良、可行、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库;二是,提高私营部门参与度,需要通过降低运营和财务风险进行增信,从而有效降低基础设施投资风险;三是,各国需充分利用由养老金、保险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机构投资人管理的全球约80万亿美元资产;四是,通过采用跨境的区域PPP模式,为能源、交通和电信行业的跨境项目提供资金,提高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五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推进PPP模式创新,改变基础设施服务交付和融资方式。 

    阿赫塔尔女士强调,中国的经验表明PPP是一个强大的工具。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PPP市场。为进一步推广PPP模式,助力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需要政府的积极行动。因此,促进处于不同PPP发展阶段的国家彼此交流良好实践,将大有裨益。同样重要的是,形成指导性文件,提升政府官员在可持续发展、公平分担风险和分享收益、保持财政可持续性等方面的谈判能力。她特别指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与中国财政部PPP中心的合作,对整个亚太地区而言都是极有价值的!

     阿赫塔尔女士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PPP融资论坛的展览。她高度评价了财政部PPP中心、中国PPP基金、各省财厅、各金融机构、各咨询机构参与PPP的热情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