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美国将建政采电子商务平台供各级行政机构使用

2019年09月06日 08:3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美国总务管理局(U.S. 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以下简称“GSA”)近日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美国政府欲建立一个电子商务平台,方便各级行政机构采购物品,平台会降低小微企业的进入门槛,让他们与传统的大型政府采购供应商充分竞争。GSA还为该平台的建立发布了一份征求意见稿。 

  据了解,美国联邦政府实行适度集中、分散为主的采购组织形式。联邦政府各部门分别建立各自的政府采购电子服务平台,并自行管理。除此之外,美国还有许多自行开发的信息服务平台,为企业、个人和供应商提供采购信息服务,这些平台的开发主体都是企业、民间组织及公共部门。美国没有全国范围内建立联邦级的政府采购网站,但是有链接平台。 

  GSA分管IT品类的副助理专员Laura Stanton表示,政府采购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旨在为采购专业人员和供应商提供现代化和简化的购买和销售体验。美国各政府机构通过该平台能够快速购买办公用品、工具、硬件等基本物品,而无需走传统的政府采购流程;此外该平台还会降低小微企业的进入门槛,让他们与传统的大型政府采购供应商充分竞争。GSA对所有参与竞争的候选人的技术优势进行评估,包括他们遵守联邦收购法规的能力,以及按这些法规要求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的经验和过去在联邦市场的表现等等。提交提案被接受的公司将被邀请进行现场测试演示。 

  据悉,GSA最迟将在今年年底推出一个政府采购电子商务平台试点项目,以进行概念证明。然后在2020年的某一时期推出该平台的初始版本,并小范围内对平台进行使用、测试和改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平台将覆盖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 

  最终,GSA打算让该平台承担政府的大部分“公开市场”的政府采购,这预计采购规模每年约为60亿美元。根据GSA官网消息显示,如果有相关供应商对政府采购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感兴趣,必须在今年81日之前提交相关文件。GSA计划向多个供应商授予合同。被选中的供应商不会销售产品,而是仅仅建立平台,供其他第三方供应商在这个平台上争取政府业务。为了鼓励竞争,GSA将在最初的概念证明阶段采用多个电子市场平台。 

  知识扩展: 

  美国美国总务管理局:英文名称为U.S. 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简称GSA。它是美国政府采购部门,负责与各类商业企业订立各种长期的政府采购合同,以总额折扣定价的方式为政府采购数以百万计的商品和服务。总务管理局是联邦政府的一个独立部门,负责为联邦机构提供办公室、办公用品和交通服务等。该局还负责制定联邦政府的节省开支政策。 

  美国政府采购卡:指美国联邦政府为雇员办理的用来进行政府公务采购的信用卡。该卡由美国政府特制,适用于行政官员从事小额采购或行政部门从事一定数额的大额采购。只能用于“政府采购卡购物购物清单”所列项目,且采购金额不超过2500美元。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经授权可以绕过采购官员,使用采购卡直接向供应商购买产品。采购卡的数据库系统能够采集持卡人的采购时间、采购数量、采购金额以及折扣、供应商的状况等信息;发卡银行可将这些信息传达给持卡人所在的行政部门以及采购监管部门,从而有利于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控制。 

  与政府每月的总支出相比,联邦政府通过在线门户网站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以及通过信用卡支付的费用,数量都很小。但美国总务管理局(General Services Administration)表示,其在线交易的价值正在增长,在过去4个财政年度增长了一倍以上。GSA表示,在2018财年,价值约2.5亿美元的GSA智能支付交易是通过在线和各种电子商务门户网站进行的,而2014财年这一数字为1.35亿美元。这2.5亿美元仅占各联邦机构去年通过GSA Smart Pay计划支出总额(306亿美元)的0.8%GSA Smart Pay是约560个政府机构使用的信用卡和电子支付处理程序。 

  国会授权支持电子商务 

  GSA表示,GSA正在考虑将电子商务和在线门户网站作为一种新的选择,以取代旧的人工采购项目,使企业更容易与政府做生意。GSA发言人表示:“联邦支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商业电子商务门户网站进行的,而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升。”政府说,GSA受国会授权计划和实施一个电子商务门户项目,最终将减少供应商的人工程序和官僚步骤的数量。国会在2018年通过了一项美国国防部开支法案,其中指示GSA与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MB)研究和开发一项计划,以帮助国防部开发和使用电子商务门户购买商业商品。最近,GSA宣布,它将计划并启动一个试点——政府称之为概念验证——“建立一个通过商业电子商务门户获取商业产品的程序。” 

  在多个电商平台上采购 

  GSA还没有为门户网站项目制定出诸如运营总成本等细节。发言人说:“政府物料供应局在进行适当的研究后,才会决定何时及如何安排专门的平台/产品类别。” 

  但有一个问题已经决定了,联邦机构的任何电子采购计划都不会在单一的电子商务平台上运行,也不会仅限于一个电商平台。发言人说:GSA的目的是在2019年年底之前向多个电商平台供应商推出概念的初步验证,因为根据法律,这不能交给一个供应商。GSA没有开发门户,相反,我们被要求与已经提供商业电子商务平台的门户提供商合作。”GSA局长Emily Murphy说,就目前而言,试点项目的启动与GSA正在进行的事实调查和市场研究工作是一致的。 

  “作为我们更广泛的联邦电商平台战略的一部分,GSA致力于通过商业平台项目不断改善联邦政府的买卖经验。通过为商业产品创造一种现代的购买体验,GSA将减轻小企业和我们的客户代理机构的负担。” (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