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采购

英国税务海关总署:未来三年向中小企业采购支出将翻番

2019年09月17日 09:4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曹越何振华肖智文罗琪 

  近日,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公布了该署《面向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行动计划》,以大幅提升该署中小企业采购支出占总采购支出的份额。 

  21世纪以来,各国高度重视政府采购,将其视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公共政策。2015年,英国政府制定了在2022年之前实现政府部门中小企业采购支出占总采购支出33%的目标。而2018年,HMRC中小企业采购总支出为2.48亿英镑,仅占其采购总支出的16%。为确保3年后实现占比33%的目标,HMRC决定采取五大硬招。 

  第一招:落实好政府采购中小企业优先计划 

  英国有480多万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9%,但是一直以来,英国中小企业获得的政府采购订单比例较低。实践表明,该国大型企业在行业中的优势和垄断地位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为了更好地提升国内经济活力,提高政府部门对中小企业采购的比例是一个直接而有效的方法。近年来,英国政府推出政府采购中小企业优先计划,其主要目标是在微观层面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在宏观层面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并采取各种措施使中小企业更容易取得公共采购资格。 

  HMRC表示,其落实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优先计划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委任高级公务员、战略采购负责人萨曼莎(Samantha Bloyce)专门负责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优先计划;二是开展“购买者意向”调查,确定买家、承包管理者和品类主管的意向和意见;三是更新标准操作程序,并为员工定期举办中小企业培训和宣讲活动;四是建立一个跨职能的“中小企业大使”指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五是将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优先计划纳入品类战略和计划中;六是作为所有采购活动“签约雇佣”流程的一部分,高需求的品类使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优先计划成为采购战略的一部分,并尽可能采用以中小企业为重点的举措,包括使用抽签的招标方式,在适当情况下根据分包基准评估供应商;七是在采购流程的早期,与HMRC企业税收管理部门一起推动中小企业行动计划并支持商业需求制定,以鼓励更多中小企业参与。 

  第二招:简化竞标流程 

  英国的采购程序此前冗长而低效。企业要想参与政府采购,首先要通过项目资格预审。英国政府部门有采购项目时,会向企业发放资格预审问卷调查。如果供应商想参加投标,必须填完复杂的资格调查问卷再反馈给政府。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完成这项工作需要与政府多个部门接触,耗时费力,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HMRC拟在以下方面为中小企业减负:一是在适当情况下采用跨政府部门的简化采购文件,从文件填报环节减少企业投标壁垒;二是审查和修订HMRC已有的条款及采购文件,以确保它们对中小企业是“友好”的,同时采用模块化定制且更灵活的合约形式,增强采购项目对中小企业的吸引力;三是与英国政府负责公共部门采购的机构——英国皇家商业服务委员会(CCS)合作,制定独立版本的公共部门合同,供未采用CCS框架的采购项目中的中小企业使用;四是在HMRC合同中纳入合同义务,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获得分包的机会;五是尽可能地将合同分成小批量;六是跟进中小企业的调查结果,调查如何简化采购文件和采购流程,以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取得竞标资格。 

  第三招:加强与中小企业供应商群体的合作 

  HMRC致力于为中小企业供应商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更加多元化的供应商群体,提高与中小企业供应商群体签订合约的机会。 

  其具体措施包括:一是积极支持政府的“开放商业”活动,举办“会见买家”活动及一系列网上研讨会,为中小企业潜在供应商消除采购及招标过程的神秘感;与英国小企业部门合作,让中小企业协会和其他政府部门的中小企业领袖分享创新理念和最佳实践,为有意竞标的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和辅导;二是开发市场和供应商情报功能,发布商业渠道,使品类领导团队能够与HMRC业务部门合作,并在早期阶段影响上游采购战略决策;三是增加对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使用,凡是超过1万英镑的采购项目,均通过英国政府“合同发现”门户网站发布招标公告;四是针对特定采购进行更广泛的上市前参与,包括使用事先信息通知(PIN)和举办供应商信息日、确定跨业务领域的上游机会、为数字信息技术供应商提供创新和“真人秀”风格的活动;五是与CCS合作,分享商业情报(如新兴市场和供应商),并利用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机会,包括利用集中协商的CCS合同工具,如云存储系统。 

  第四招:提升供应链协同效应 

  HMRC的目标在于尽可能地通过完善主要供应商的供应链,增加对中小企业的间接支出。 

  主要举措包括:一是与CCS和一些主要供应商合作,使用“合同发现”网站宣传分包机会;二是作为CCS主导计划的一部分,直接从主要供应商处获取向中小企业分包的数据,并对所有新的主要供应商提出一项新的合同要求,即要求其对中小企业的支出作跟进报告;三是鼓励主要供应商发展中小企业网络和生态系统;四是让中小企业参与主要供应商举行的供应商关系管理(SRM)会议的标准议程项目。 

  第五招:实施中小企业支出目标数据监控 

  HMRC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数据的采集、审查和报告十分重要,具体操作包括:一是投资技术和资源,促进中小企业数据采集,确保中小企业数据报告准确、全面;二是开发采购渠道,了解未来的合同趋势,为中小企业支出预测提供更多信息;三是建立中小企业绩效管理中心,跟踪直接和间接支出目标进展情况,并由首席商务官和商业高级领导团队(SLT)每月审核,首席财务官(CFO)每季度审核。 

  HMRC还分析了在实施行动计划中存在的风险。一是在企业服务、数字信息技术、物业和设施管理的一些较大和较长期的已有合同中存在排他性协议,这些协议阻碍了当前的重新采购;二是对一些关键服务,要求信息技术产业的关键部分能确保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的业务连续性,而一些中小企业难以实现这样的连续性。 

  尽管HMRC2022年之前实现中小企业采购支出占总采购支出33%这一目标还任务艰巨,但此番公布的行动计划从详细的操作层面阐述了HMRC降低壁垒的决心,增强了中小企业的信心,同时也有助于中小企业更好地监督税务部门实施具体的政府采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