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北京顺义区五措并举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2021年12月10日 15:1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新闻网打印

     本报讯 今年以来,北京市顺义区财政局从“走出去、 建目录、全覆盖、建制度、强联系”五个方面扎实推进全区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走出去”强化政策宣传。为进一步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宣传和交流学习,顺义区财政局每季度对预算单位开展入户检查及指导,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帮助预算单位理解政策内涵,规范项目实施流程,建立长效动态管理机制,提高指导性目录的约束性,厘清、规避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等,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

    二是“建目录”促进社会组织发展。顺义区财政局联合区民政局深入调研街道(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建立社会组织服务供需目录。其中,该区6个街道、19个镇制定了《需求目录》1255项、《供给目录》112项。同时,该区民政局制定《供给目录(试行)》,提供66家承接社区服务、为老服务和文化体育服务等项目的社会组织名单作为参考,促进社会组织发展。

    三是“全覆盖”开展专项检查。顺义区财政局侧重于对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及实施流程的监管。今年对全区各镇、区级各预算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通过全面摸底全区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情况,了解到了各预算单位在购买内容、项目采购和合同签订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深入总结分析,提出进一步规范管理措施。

    四是“建制度”做实预算编制。顺义区财政局将政府购买服务纳入2022年“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立足新系统,研究出台《关于加强顺义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编制审核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相关政策规定和预算编制要求,以强化审核为手段,充分发挥各主管部门职责,优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类别结构,从源头规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

    五是“强联系”做好财政部联系点工作。顺义区财政局组织各相关单位填报《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情况统计表》等,供财政部了解全区基本公共服务情况,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财政部联系点调研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今年5月和7月,财政部综合司政府购买服务处调研组及北京市财政局综合处一行到顺义区进行调研,区级多部门协同开展。通过实地考察,深入了解街道组织架构、社区服务需求和提供情况,并对社区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执行过程提出了意见建议;通过调研座谈,了解到全区和各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等,为顺义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提供了思路。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