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西安高新区:政府购买服务 群众有了法律顾问

2021年11月05日 08:56 来源:中国日报网打印

   “现在我们有啥法律上的问题一个电话或发条微信,很快就有人帮忙解答,邻里之间有啥矛盾纠纷也基本都能在社区解决。”近日,家住西安高新区细柳街道创汇社区的居民李富民说:“自从社区有了法律顾问,大家都感觉心里踏实多了,有的时候讲理讲不通就可以讲法了嘛。”

    今年年初,西安高新区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与12家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由其分别为辖区12个镇(街)226个村(社区)配齐法律顾问。根据协议,法律顾问将为村(社区)及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讲、重要合同协议的起草审查、村(社区)自治管理、矛盾纠纷调处等多项服务,进一步推动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

    西安高新区是陕西省率先通过政府购买为村居聘请法律顾问的地区之一,法律顾问的到位,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弥补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短板,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趋完善。 

    法律顾问加入调解  矛盾纠纷就地解决

    今年6月份,丈八社区一家庭,因蔡某吸毒多次被收监导致夫妻离异,后因孩子探望和拆迁安置房屋分割的问题陷入纠纷。当时,西安高新区调委会、丈八司法所结合拆迁安置房屋相关政策和人之常情,对当事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各种方式缓解双方对立情绪,法律顾问则以法律为依据,通过对房产权属分割涉及的协议资料和未成年人探视权的法律规定作以说明,最终说服双方达成和解。

    今年5月,随着全区22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部到位,西安高新区有效整合区调委会、各司法所及专职调解员、法律顾问三方资源,在全区推行“三级联调”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调解员的调解优势、司法所人员的综合协调优势、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形成了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 

    “以前,社区里简单的矛盾纠纷,司法所人员和人民调解员就能解决,但一遇到涉及专业法律问题的矛盾纠纷,我们就犯了难。”高新区丈八司法所工作人员说,如今,由区调委会、镇街司法所和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同参与的“三级联调”机制在基层的综合运用,进一步提升了矛盾纠纷的化解率,有效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治安、刑事甚至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拓宽普法宣传渠道  为基层播下法治种子 

   “以前大家有法律上的问题,还要找律所,掏钱不说主要不方便,现在只要你有问题,第一时间就能找到法律顾问。”高新区鱼化街道一名群众告诉记者。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要求各法律顾问进驻村(社区)后,第一时间竖起公示牌,悬挂驻村律师通讯录,并建立微信工作群,让群众有问题能第一时间找到法律顾问,获得法律服务,有效扩展和畅通了群众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渠道,为基层社会播下法治的种子。 

    与此同时,在西安高新区党工委政法委和各司法所的指导下,法律顾问及时与各村(社区)干部座谈,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工作方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在普法宣传服务过程中,村(社区)法律顾问主动创新,聚焦群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土地纠纷、企业合同管理、家庭婚姻关系、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问题,充分利用社会面普法宣传站、法治大讲堂、普法公开课、模拟法庭、主题交流会和校园法治教育报告会、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集中观看法治动漫等多种形式,开展精心授课和法治教育,让群众沉浸式、多元化学法,让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用法治思维武装头脑,提高学生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素质,助推基层法治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讲理”不行就讲法  补齐基层治理法治短板

    作为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西安高新区共托管12个镇(街),辖区总面积达1079平方公里,常住户籍人口和从业人员超过130万,驻区企业星罗密布,产业形态、人口素质等也存在较大差异,基层社会治理单纯依靠苦口婆心的“讲理”已经行不通了,而法律顾问的到位,正好补齐了这一短板。

    据了解,在西安高新区,法律顾问除了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和普法宣传,他们还积极协助村(居)民委员会起草、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帮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提高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能力,为基层社会治理夯实了法治基础。与此同时,村(社区)法律顾问还通过定期对调解员、网格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帮助提高基层法治水平。

  

    近半年来,西安高新区村(社区)法律顾问通过电话、微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已达1500人次,开展法治讲座70余场次,引导法律援助100余人次,参与调解130件,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600余条,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打通了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通过近半年的法律服务实践,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西安高新区党工委政法委工作人员说,在他们的帮助下,如今,面对生活中的法律难题,群众的诉求窗口更广了,解决问题更高效了,家庭、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了。(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