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滚动图片新闻

大连推行“社工+义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

2015年01月27日 09:34 来源:大连日报打印

  志愿服务领域宽、渠道广,能够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有效弥补政府服务和市场服务的不足,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无论是对于诸如抗震救灾、应对突发性灾害,还是常规的公益服务,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的行动都将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重要的是如何能够保障志愿服务更有效率?社工和义工能否有机结合统一,以其优质的服务来赢得政府的订单?这些问题一一待解。

  大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志愿服务肯定是应该回归社区,更常态化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可持续。理想的志愿服务模式应是“菜单式”志愿服务,让居民像进饭店点菜一样选择志愿者为自己提供服务。具体做法可分为“备菜”、“点菜”、“送菜”、“评菜”四个流程。“备菜”即建立“菜单式”志愿服务志愿者名录,并向社会公开,作为居民“点菜”的“菜单”;“点菜”即社区或居民根据自身志愿服务需求,以“点菜”的方式选取志愿服务;“送菜”即志愿服务站或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工作人员从“菜单”中选择符合条件的志愿者,该志愿者在社区志愿服务站登记后,按照居民需求,在指定时间段和指定地点,为居民提供所需的志愿服务;“评菜”即志愿服务结束后,由被服务对象对志愿者的服务质量作出评价,提出建议。

  如果“菜单式”志愿服务可行,可推行“社工+义工”模式与之配套。这种模式在南方部分城市已经显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大连市有1003名社工,人才储备基本可以,就是需要政府加快购买社会服务的进度,引导社会组织申报、承接志愿服务项目,然后由社工再去根据项目需求组织志愿者,这样既解决了经费问题,也能解决目前许多志愿组织登记、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灰色地带问题。培训问题则需要长远规划,政府则可以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据了解,市民政局将整合社区资源,依托试运行的“大连市志愿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市推行志愿服务统一注册管理、统一服务记录、统一记录证明、统一激励评价,为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实现“菜单式”志愿服务,建立“社工+义工”联动机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