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大连每年投近3亿却仅够服务3%老人

2015年05月18日 09:54 来源:半岛晨报打印

  解决养老难题困难多,建议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让社会组织来发挥优势省老龄办相关人员表示,空巢现象将越来越普遍,即使子女和父母在同一个城市,空巢老人数量也会越来越多。而在这背后,是对老人赡养的问题。调查显示,当前,老年人日常的生活照料主要依靠自己和家庭成员。但随着空巢、高龄、患病老人的不断增多,这些家庭养老方式受到很大冲击。另一方面,呼声强烈的社会养老机制却明显掉队于老龄化的脚步。

  短板1、硬件、软件均相对匮乏

  尽管大连在养老机构建设和服务方面,都投入了相当多的资金和人力,但面对越来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仍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2014年,全市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共能提供床位4.6万张左右,算上“十二五”阶段末期的计划,全市的养老总床位也只能达到5万张以上。也就是说,平均1000个老人中,能够拥有的床位只有45张左右,虽高于国务院颁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中“平均一千个老人中能够拥有的床位需达到30张”的目标,但较之国际社会上5%-7%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

  另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大部分的养老机构都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如何解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基本需要的层面上,对于老年人的个性化服务还没有展开。很多老人就表示,觉得在养老院虽然有人照顾,但没有在家里自在。

  同时,一些失去了基本生活能力的老人,往往被养老机构拒之门外——因为其没有专业的护理设备和工作人员进行护理。

  短板2、养老院价格差异大

  众所周知,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开启,当前空巢老人的服务需求量巨大,但在这背后,还有一个决定性的问题:收费。记者调查发现,收费多少,是直接影响老年人能否接受服务的重要因素。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老年人舍不得将钱花在自己的养老服务方面。因此,就会出现养老机构的中高档服务项目无人问津,而低端免费服务项目门庭若市的现象——造成资源的浪费。

  另外,此前国家为解决养老问题,还推出“以房养老”的政策。但目前,从全国的实施情况来看,效果并不理想,绝大多数老年人还处于观望和冷淡的态度。

  业内人士指出,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重点,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民营养老机构参与进来,共同弥补国家在养老方面的不足之处。

  建议改变财力供给加快养老服务发展

  如何更好地解决“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呢?在今年初的两会上,市政协委员路振平曾建议,由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来发挥巨大优势。

  数据显示,人口老龄化对大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这一影响使得大多数人都得分担这一养老“成本”:一是使社会负担加重,社会保障问题突出。除了社保之外,城市养老床位补贴每年要达到600万元,居家养老服务补贴1000多万元,每年新增床位的建设资金投入总额近3亿元,而这些投入受益的老年人还不到全市老年人的3%。路振平指出,国家财政部已经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这促使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被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名录。政府可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在养老服务方面有优势的社会组织,使居家养老等模式更直接、更便利。

  路振平认为,养老服务作为公益性服务,需要公共财政支撑。国外老年社会福利服务开支都在财政预算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如日本占国民总支出的10%左右,而我国并未形成一定的比例。由于没有固定的财力供给,造成政府在养老服务方面财力投入不足和缺少稳定、持续的支撑。

  21.8% 大连“空巢”老人居全省第二

  目前,沈阳、大连等5市老年人口占比超过20%,其中,大连老年人口占比达21.8%,居全省第二,老年人口年均增幅为5.8%。

  截至2014年末,全省空巢老人达到350.7万人,占老年人口41.9%。其中,沈阳空巢老人最多,达到68万多人,比去年增加9万人;大连以62万多人紧随其后。

  3:1 3个人需要赡养1名老人

  未来15年辽宁省老龄化将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大概每5名辽宁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到2018年按每年45万老年人口的增速计算,辽宁老年人口将达到千万,每4名辽宁人中就会有1名老年人。换句话说,每3个人就需要赡养1名老人。减去没有劳动能力的孩子,3年后,30至50岁年龄段赡养老人的压力将是巨大的。

  106.6万 大连百岁老人比例位居全省首位

  2014年末,全省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突破百万,达106.6万人,占老年人口12.7%。大连80岁以上老人人口比例最高,达到14.7%。全省百岁及以上老人1637人,男548人,女1089人,男女比1:2。

  目前,全省患老年慢性病和其他疾病的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总数比重超过55%,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占14%。

  新闻链接

  大连颁布《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标准

  今年4月,市民政局、市养老福利协会、市标准化信息中心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结合大连本地养老服务机构的现状,联合出台了《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标准,内容涵盖了养老机构所涉及的基本服务内容。

  当前大连各类养老机构一般护理人员缺口约在20%~30%,专业康复理疗师、保健师、营养师、高级护理员等专业人才缺口约80%以上。由于专业人才匮乏,很多养老机构的服务项目较单一,多数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仅限于清扫、洗衣、用餐等日常照料。

  此次服务质量标准在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内容上,包括个人生活料理服务、护理服务、基础护理、心理/精神支持、康复指导、机构内感染控制、安宁服务、安全保护、环境卫生、休闲娱乐、协助医疗护理、医疗保健、膳食、洗衣、物业管理维修等15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上,包括家居生活照料、托养、协助就医、咨询、通讯、助餐、教育、购物、代办、交通、辅具租赁、紧急救援等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