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滚动图片新闻

乐山政府购买学前教育 近五年千家万户得实惠

2016年11月16日 10:01 来源:四川新闻网综合打印

  统筹城乡教育,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民生工程惠泽学子;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优质发展……回顾这五年,乐山大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乐山教育“全面开花”。

  现在,乐山各个乡镇的中小学的校园,操场平整软化,教学楼也重新装修一新,硬件设施也跟城里学校差不多了。操场上到处飘荡着孩子们的欢笑声,整个校园洋溢着温馨与和谐的氛围……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所所现代化的小学浮现眼前。如今在农村学校,孩子们也能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你入园 我买单”1437名幼儿享受政府购买服务 

  今年9月,已满三岁的媛媛成功享受到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顺利入读市中区新村苗苗幼儿园,有效解决了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家长邓女士告诉记者,公办幼儿园摇号没摇上,大家都很遗憾,还好能享受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赶紧带着孩子到附近幼儿园报了名,虽然是民办幼儿园,但是还是能享受和公办幼儿园一样的服务,这项惠民措施值得点赞。

  所谓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就是享受了购买学前教育服务的民办幼儿园,幼儿交纳和公办幼儿园幼儿相同的保教费用,不足部分由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补贴给民办幼儿园。简单来说,就是读民办幼儿园,出公办幼儿园学费。

  2015年6月,乐山市、区两级政府把有效缓解乐山城区“入公办幼儿园难,入民办幼儿园贵”现状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率先在乐山城区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安排投入资金250万元,计划购买1000个学位,招生对象为具有乐山城区城镇户籍且当年8月31日前年满3周岁的幼儿。经过竞标、专家评审,18所民办幼儿园承接了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447名幼儿新生享受此服务。

  按照“逐步实施,分批解决”的原则,2016年市中区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26所民办幼儿园承接了此项服务。截止目前,共1437名幼儿享受服务,补助资金295.75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5年市中区首次试点时,由于时间关系,加上家长们的观望态度,1000个学位名额,只有447名幼儿报名。而2016年,仅仅开放报名后几天,报名人数就达810人。

  连续两年的试点,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这项新政已逐渐被社会认可和接受,通过这项服务,缓解了“入公办幼儿园难,入民办幼儿园贵”的问题。未来三年,乐山市、区政府还将投入1500万元用于购买学前教育服务,逐步提高普惠学前教育比例,体现教育的公平,逐步解决“入园贵”问题。

  “一村一幼”补短板 彝文教育特色发展 

  “十二五”期间,乐山彝区教育扶贫共投入项目资金4.15亿,教育扶持政策之多,资金之大,前所未有。五年来,彝区校舍建设资金投入1.18个亿,新建、 改扩建校舍面积12.3万平方米。彝区建成 “一村一幼”155个,增加学龄在园幼儿4500多人,彝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以上,提前5年实现和超过2020年达85%的目标。

  2014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彝区公益性“一村一幼”,补齐彝区教育的“短板”,夯实基础教育的基石。市、县财政多方筹措资金,为每个村幼解决开办 经费5.5万元,减免每生每年600元保教费,补助每生每年800元点心费,解决临聘教师工资每人每年2.5万元,到2015年9月,共投入资金1800 多万元,在彝区建成 “一村一幼”155个,增加学龄在园幼儿4500多人,彝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以上,提前5年实现和超过2020年达85%的目标。

  2013年,该市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族地区彝语文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统一了模式,规范了教材,确定了课时,健全了机制。2014年9 月,本土彝语文专家历时三年编写的《乐山市彝语文高考辅导用书》面世,填补了四川省彝区普通高中阶段“二类模式”彝语文教学的空白。目前,全市有彝语文教 育学校32所,参与中小学生7000余人,双语教师42人,彝文教育规模逐年扩大,管理逐步规范,质量显著提升。

  王艺是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乡光辉村幼儿园的一名老师,2015年9月,王艺到马边从事“一村一幼”教育工作,从城里的幼儿园到彝区“一村一幼”幼儿园,她刚开始有点不适应。一年过去了,从最初的不适应,到彝区孩子的好老师,通过“一村一幼”她看到彝区孩子们的转变,目睹了民族教育的“大跃进”。

  “以前村里的孩子都不能上幼儿园,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汉语,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都很差,家长也不以为然。”王艺告诉记者,通过“一村一幼”让村里的孩子都能到家门口上幼儿园,彝区的孩子们通过教学也变得彬彬有礼,干净整洁,彝区花朵也开得更艳。

  回顾这五年,乐山把教育始终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把促进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教育信息化纳入乐山教育发展整体战略。

  到2020年,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实现教育强市目标,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5年以上,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5年。基本目标是:普及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高中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优化发展民办教育,跨越发展民族教育,规模发展高等教育,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实现教育装备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