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洪泽区探索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新路径

2017年10月30日 10:49 来源: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打印

     2017年,洪泽区按照农业部等部委关于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新增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验任务批复要求,围绕水稻集中育供秧、机械化统防统治、粮食烘干三个稻麦生产服务薄弱环节,选择在岔河镇、三河镇、朱坝街道进行集中连片、区域整体推进试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新模式、新机制,取得初步成效。

  探索推广“六统一”操作流程,提升育秧质量。在水稻集中育供秧环节,依托淮安柴米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环白马湖(岔河)育秧示范基地,积极推广以品种优质化、设施工厂化、营养土基质化、技术规范化、资金扶持精准化为内容的“五化”育秧关键技术,引导各个服务承接主体接纳和实现统一优良食味品种、统一塑盘基质育秧、统一机械精播匀播、统一暗化催芽、统一控水旱育、统一壮秧标准为内容的“六统一”育秧操作流程,有效提升了育秧质量与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试点区域新发展100亩以上水稻集中育供秧示范基地3个,新增集中育供秧机插大田服务能力2万多亩,规模化集中育供秧比例达98.6%。

  探索建立统防统治“四项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在机械化统防统治环节,通过建立购买服务补贴方式动态调整机制、全程风险控制机制、失信处罚机制、服务质量社会评估机制,提高社会服务组织的积极性,重点解决植保机械化水平偏低、病虫害防治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试验任务实施以来,试点区域新建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6个,添置高地隙自走式喷秆高效植保机械14台套。全区共落实机械化统防统治作业服务补贴资金200万元,其中小麦作业服务每亩补贴4元,水稻作业服务每亩补贴5元。

  探索推行粮食烘干“五定模式”,规范服务行为。在粮食烘干环节,重点在承接服务主体中实行以定合同、定烘量、定标准、定时间、定价格为内容的“五定”服务,规范服务行为。去年秋收期间,雨水较多,政府购买的粮食烘干服务,减轻了众多种粮大户的烘干成本,避免了稻谷霉变等损失。

  试点以来,全区落实政府购买服务补贴资金1000万元,为试点区域510多个新型规模经营主体及农户提供水稻集中育供秧服务234.6万盘,小麦主要病虫草害机械化统防统治11.57万亩,粮食烘干16387吨,带动增收8000万元。同时一家一户的劳动力从农事中被解放出来,可以踏实的外出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