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广西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走出改革发展新路

2015年08月07日 10:05 来源:中国质量报打印

  近两年,随着检验检疫业务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检验检疫法检目录的大幅缩减,检验检疫技术机构承担的单一进出口商业委托业务受到较大影响。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依法治国的全面深入推进,竞争日趋公平,检验检疫技术机构依托传统的方式承接技术服务业务费源的单一老旧模式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因此,检验检疫技术机构主动走出去,多渠道宽领域地拓展委托检测业务,发掘新的增长点是大势所趋。去年12月,国家财政部、民政部、工商总局联合出台了《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其中明确将检验检疫检测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为检验检疫技术机构承接政府委托检测业务带来了新的机遇。

  面对新形势,广西检验检疫局主动转变观念,调整思路,以政府采购检测服务为突破口,努力探索技术机构业务发展新路子。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局牢牢抓住检验检疫技术机构在设备、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多次带领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中检广西公司负责人到自治区农业厅、商务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改委等部门进行交流,宣传技术机构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并与有关厅局签署合作协议。2014年下半年以来,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完成政府委托检测任务15300多批、检测费收入3360万元,中检广西公司完成政府委托检测任务2500多批、检测费收入660多万元,与食品药品监管局、农业厅、卫生厅、工商局、环保厅等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检测业务范围覆盖食品、农产品、公共场所卫生监测、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环境监测等,将检验检疫技术机构单一的进出口委托业务拓展到了社会多领域。在广西检验检疫局的推动下,广西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将进出口环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纳入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成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广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定承检机构。2015年技术中心成为广西承担国家食药监总局下达国家抽检业务最多的机构,今年上半年已完成1072份样品的检测。今年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批准并投资480万元支持中检广西公司建设“北海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水产品基地)公共试验检测服务平台”,承担北海水产品检测任务,这是中检广西公司首次获得地方财政资金支持。

  技术机构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更好地发挥了检验检疫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并逐步将单一的检验检疫委托方式向多元化、多领域发展,拓展了发展空间,同时锻炼了队伍,提高了自身综合实力。广西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近两年新扩项检测项目2000多项,成为广西食品药品安全人才小高地、广西大型仪器协作网骨干单位,多人入选全国进出口食品安全专家组成员、广西十百千人才、广西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等。目前中检广西公司拥有13个独立的实验室,检测实力走在中检集团各地方公司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