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义乌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该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

2016年07月01日 10:55 来源:中国金华门户网打印

    近日,义乌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义乌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的批复》,原则同意《义乌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义乌市司法局将强化规划管理,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十三五”期间,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统筹城乡、强化基层,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原则,全面建成管理规范、运行高效、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全方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综合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覆盖面达到100%,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等普遍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有效整合,信息网络平台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不断涌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一体化取得明显进展,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和主要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体系,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快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公共视听载体等新媒体全屏法治宣传,形成法治文化建设品牌;深化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拓展涉外人民调解工作,培育扩大个人专业人民调解室,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深层次、高水平、宽领域发展;积极拓展公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领域,坚持面向乡镇、面向农村、面向农民的服务方向,不断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提能升级;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努力提高法律援助服务群众的综合性和精准度。

  三是明确实体和网络平台建设。健全完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进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按照高、中、低等级分为标准型、通用型和简易型三个类型建设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点,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网,按照“集中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联动办理、回访检查、跟踪督办、审结归档”的工作流程,建设司法行政协同指挥平台,在“义乌微司法”微信公众号内建设移动视频咨询系统,支持PC端+手机等移动设备终端混合视频模式,群众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中点击在线视频咨询按钮,实现与在线值班律师、公证员、调解员等视频互动功能。

  四是明确组织体系和保障机制。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加大对法律援助、公益性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等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的财政支持力度,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录。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各类法律服务设施建设、场所功能、人员配备、业务规范、工作流程等具体标准,推行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实施。建立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调查和反馈,服务质量评价、监督、失信惩戒机制,积极开展案卷评查、建立执业诚信档案、质量跟踪检查等工作,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