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河北沧州运河区实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

2016年10月21日 09:56 来源:中国沧州打印

  83岁的吴修建老人居住在幞园新村,今年社区为他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坐在家里打电话就能免费享受上门理发、卫生清理等各类服务,这样的福利使他很是欣喜。

  “电话一打,服务到家”,这是运河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模式的一项内容。今年以来,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让广大老年人安度晚年,运河区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人每月提供100元至200元的居家养老补助金,按季度打入老年人的服务卡中,老年人可使用补助金享受生活照料、家政维修、康复保健等各项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补助金411万元,惠及3765名老年人,先后累计开展各类服务2.2万余次。

  运河区现有人口32万余人,60岁以上老年人5.3万人,占总人口的16%,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4284人,受养老观念和经济收入等因素影响,多数老人以居家养老为主。为此,运河区出台了《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由政府与企业共同打造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提供全天24小时紧急支援、信息查询、家政上门等方面的综合信息服务。老人通过平台或电话联系,便可享受运河区绿色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南湖办事处卫生服务中心等机构提供的一系列服务。这些服务包括向高龄、独居、困难等情况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等生活照料服务,安装维修、清洗、疏通等家政服务,精神支持、心理疏导等精神慰藉服务,就医陪护、定期体检等康复保健服务,“贴心一键通”呼叫救援服务等,涵盖了60余个服务项目,切实提升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

  新闻链接获取此类服务的老年人须具有运河区户籍一年以上,年满60周岁,并符合以下条件:社会散居的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或法定赡养(抚养)人无赡养(抚养)能力的老年人;失独老人;低保对象中的失智、失能、重度残疾、空巢或仅有残疾子女并与之居住的老年人;重点优抚对象、市级以上劳模中的失智、失能、残疾、空巢或仅有残疾子女并与之居住的老年人;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前三类人群每人每月享受200元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补助,后两类人群每人每月享受100元的补助。补助金每季度按时打入老年人的服务卡中,老年人按照各类服务的标准价格直接刷卡消费,卡内金额仅限本年度使用,年底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