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淄博张店:四项机制确保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

2017年10月12日 09:32 来源:新华社打印

  “俺年纪大了,身子又有病,下不了床,以前没少让孩子受累,多亏了你们养护院,每星期都给俺拾掇拾掇卫生、查查身体,平常有什么事儿一个电话医生用不了十来分钟就到了,孩子们终于可以安心上班了。”中埠镇65岁的贫困户王元珍见到上门回访的杏林养护院院长刘淑凤动情地说。张店区针对农村残疾人的精准脱贫问题,加大对贫困残疾人的兜底保障和扶贫开发力度,确保实现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的目标。

  建立残疾人就业脱贫机制

  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工程,创建一批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截至目前,张店区已建立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13家,其中省级基地4家,市级基地5家,共安置残疾职工267人。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目前,全区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单位147家,先后安置残疾人就业270人次。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通过提供政策优惠、搭建创业平台、举办创业培训班、开展技能培训等多种措施,积极引导和帮助残疾人自主创业。目前,培训电商16人,实用技术培训45人,全区有近100名残疾人实现了自主创业,还涌现出一批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残疾人创业典型。

  完善残疾人生活保障机制

  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家庭应保尽保。对处于最低生活保障边缘的残疾人家庭户适当给予倾斜。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或者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单独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全额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落实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费资助政策。建立健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目前,全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残疾人1101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残疾人3054人。

  探索残疾人居家托养机制

  机构托养与居家托养相结合。立足社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各类中度、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采取适当收费、社会捐助、政府补贴等方式满足残疾人托养需求。目前,全区建立托养机构10家,其中市级以上优秀托养机构1家。共托养残疾人532人,其中机构托养195人,居家托养337人。联合淄博新星技校成立张店区残联居家托养服务中心,持续推进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实施重度残疾人安养工作。

  健全残疾人社会服务机制

  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评估适配试点。以打造残疾人“幸福工程”为主线,为残疾人实施“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区残联成立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供应中心,各镇、街道成立辅助器具供应站,并为每个供应站配备了31种36件辅助器具。实施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投资34.14万元,对全区1200余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并配发辅助器具3000余件,实现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辅助器具适配工作全覆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