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连云港特殊困难老年人可申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2017年11月14日 09:06 来源:中国江苏网打印

  你理想中的晚年生活,是什么样的?是安享天伦,子孙承欢膝下,还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继续实现自我价值?

  你最害怕的晚年生活,又是什么样的?是疾病缠身,还是孤独和无助?

  养老问题成为我们不可避免的话题,层出不穷的养老困境,也让全社会都在思考和探索新的方式。

  不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又能享受到各种养老服务,这是很多老年人期望的老年生活。如今在港城,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海州区成立的105家乐龄生活馆,通过引导专业化社会组织和企业介入生活馆建设运营,提供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老人安享晚年。

  一键可享十余种助老服务

  住在新南街道玉带社区的高炘福老人,今年74岁,和老伴两人独自生活。老人有三个闺女,两个远嫁,唯一在新浦的大女儿也不在身边。这几年,随着年龄的增大,高炘福觉得吃住行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大。

  因为年轻时是省劳模,老人是社区里第一批享受政府买单养老服务的人。在老人卧室的床头,安装有一部“一键通”求助电话,老人拿起电话示意,只要按一下写有“求助”两字的红色按钮,社区乐龄生活馆养老服务工作人员就能接到电话,可以呼叫助洁、理发、修脚、代购物等10余种服务。老人说,每个月有100元的补助,他一般会选择理发一次、修脚一次,帮助清洁打扫卫生一次。

  接受居家养老服务这大半年来,高炘福老人很满意:“我不用到养老院,家里就是养老院,这种虚拟养老模式很适合我们。”

  形式是虚拟的,服务却是实实在在的。给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是港城去年引进的外地养老服务行业翘楚———上海海阳养老服务公司。上海海阳养老服务公司玉带社区点相关负责人江苗介绍,他们有一个专业的服务团队,只要老人有需求,他们都会尽量满足。

  享受过理发服务的孙奶奶竖起大拇指给这样的养老服务点赞。孙奶奶因为腿脚不便,出门买菜、理发很不方便,老人告诉笔者,养老服务人员,除了生活上帮助她,还经常来陪她聊聊天,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专业社会组织助力居家养老

  海州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3.34万人,占全区户籍总人口的17.5%,从2010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全区现有各类养老机构42家,乐龄生活馆(居家养老服务站)105家。

  乐龄生活馆是海州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2015年至今,投入超过1000万元,建成乐龄生活馆105家。其中城市乐龄生活馆77家,农村乐龄生活馆28家。但是生活馆的规范运营仅靠社区现有的人力、物力资源,难以为继,必须走市场化道路。

  就在去年,海州区加大招引力度,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参与养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第三方评估等途径,积极引导专业化社会组织介入生活馆建设运营,目前已引进两家专业化社会组织:上海海阳养老服务公司、江苏中佳居民服务公司。

  上海海阳养老服务公司依托市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呼叫号码95002),在全市率先试行养老服务“线上”和“线下”的衔接。截至今年10月,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428次,主要负责新南街道、幸福路街道、路南街道、浦西街道、新浦街道、海州街道、海州开发区、新海街道8个街道辖区内的居家养老服务。江苏中佳居民服务公司属于本地社会组织,也积极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建设区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呼叫号码12349),目前,新东街道、洪门街道、朐阳街道辖区内的居家养老服务由江苏中佳负责提供。

  特殊困难老年人可申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海州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可以申报政府购买服务的群体主要涉及以下人群:60周岁以上低保家庭且生活不能自理(介护)老人、70周岁以上低保家庭且生活半自理(介助)老人、80周岁以上低保家庭老年人,60周岁以上分散供养的生活半自理(介助)“三无”老人,60周岁以上在市区范围内无子女照顾或子女残疾(失去劳动能力)无能力照顾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重点优抚对象中的三属(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中不能自理老年人,年满60周岁生活不能自理的独生子女重残(一、二级残)或死亡后未再生育或未收养子女的老年人,以及80周岁以上非低保家庭,因大病致贫经评估公示无异议后。特殊困难老年人,经个人申请、第三方评估后,政府即给予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每人每月给予100元服务补贴。

  今年政府购买服务还将全面提面扩点,80周岁以上非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根据自愿,按照政府购买服务和个人出资1:1的比例提供服务,政府每人每月最高给予50元服务补贴。

  “很多老年人,不愿意去养老院,又不愿意跟儿女一起生活,在养老上确实面临很多的难题,政府购买服务通过这样线上线下的虚拟模式,确实能为老人带来很多的帮助,但是因为老年人的观念和意识问题,主动购买服务的还不多。”江苗坦言,这还需要鼓励和引导有消费能力的老年人及其子女,自费购买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产品。

  居家养老,子女当“甩手掌柜”要不得

  这种线上线下的居家养老模式是一种既经济又方便快捷的现实养老方式,完备的养老安排不但体现人文关怀,更对接了当前老龄化社会的迫切需要。然而,在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上也存在一些“重社会化服务,轻家庭赡养功能”的误区,工作忙、养孩子忙、离家远等理由,使得许多人心安理得地将父母放在极其次要的地位。

  “能不能帮我们呼吁一下,子女不能因为有了社区助老服务就安心做‘甩手掌柜’,老人们也盼望着子女能常回家看看。”采访中,一些社会工作人员和养老服务人员都不约而同提及这一话题。

  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因不放心独居老人,有时会特地打电话给老人的子女,“高温天里,请每天打个电话问候老人,经常来看看老人”。确实有过“提醒”后,有些人会多打电话关心关心,但是总有些人依然如故,找理由推脱。更令他们有些心寒的是,社区一些公益性助老服务,在推出一段时间后常常被视作“理所应当”,不仅被横加挑刺,还要接受一些子女命令式的“嘱托”。

  时下,中青年人面临工作、购房、子女教育、人际交往等多方面压力,社区通过针对性的服务,为他们减轻一部分时间、精力乃至经济上的压力。“压力缓解并不意味着义务推诿。”有关人士直言,子女仍是老人的第一责任人,“亲情赡养”仍是幸福养老的重要一环。否则,将有悖于政府和社会推动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初衷,也有悖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