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亳州市:“四个注重”夯实政府购买服务“基石”

2018年04月16日 09:1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安徽省亳州市财政局最新统计显示,2018年全市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将超过8亿元。2017年该市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93个,支出总量6亿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数量比2014实施之初增加2.6倍,年均增长约62%。

  据记者了解,亳州市自2014年启动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以来,该市财政局一直在积极探索,并通过注重开展政策研究、注重搭建管理架构、注重扩大改革成果、注重提高项目质量“四个注重”, 将该市的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推向深入。目前,全市政府购买服务基本制度初步建立,购买范围不断扩大,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注重开展政策研究与搭建管理架构

  “公共服务采购涉及民生,一旦采购程序有瑕疵,影响非常大,而且此类采购合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因此要先将政策研究透彻,才能明确工作目标,打造政府采购‘服务高地’。”亳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亳州市财政部门积极学习研究国家实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政策的背景、重要意义和任务目标,把握政府购买服务的概念和基本内容。同时,重点研究国家和省里出台的相关政策,以及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社会工作服务、残疾人服务等方面的制度或办法,并通过调查、会商等方式,与民政、工商、教育、城市管理等部门共同研究政府购买服务政策。

  在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中,亳州市财政局相继印发有关做好政府购买服务的预算管理、政府采购、流程规范的相关文件,动态调整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同时,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办法为主,以预算管理、指导目录、政府采购、流程规范等4项配套措施为辅,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1+4”管理框架,以政策起步推动改革工作。

  此外,亳州市还就建立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清单制度、加强台账报送基础工作、规范管理、建立推进机制、实施督查等方面“建章立制”。去年,该市财政局联合市编办出台《做好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办法》;市财政局联合市民政局制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具体措施。2017年年底,全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架构基本搭建完成。

  注重扩大改革成果与提高项目质量

  “2014年改革试点时,亳州市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还比较窄,全市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仅53个,支出总量1.43亿元。”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2015年亳州市政府购买服务由试点改为全面实施后,购买服务范围覆盖面扩大至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服务、技术服务、政府履职辅助服务全部五大领域,项目个数、资金支出总量均有较快增长。同年,亳州市对部门预算软件进行升级,增设“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预算表”,方便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项目填报。每次修订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都附项目编码,及时将购买服务项目录入部门预算系统。部门预算批复后,财政部门指导各单位准确统计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及时汇总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清单。

  据介绍,改革之初,亳州市政府购买服务构成中公共服务比例偏低,政府履职辅助服务等比例偏高。为此,2016年该市出台了《亳州市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暂行办法》,根据《预算法》赋予的预算绩效评价原则和手段,量化前期工作、实施过程、绩效结果、满意度等方面指标,严格约束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执行、项目实施、资金使用行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数据显示,2017年该市的公共服务项目占比增加到43.0%,支出金额上升到80.5%,政府购买服务整体质量有了提高。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绩效管理,该市财政局去年选取了16家市直单位的20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报告报送试点。今年,该市将通过督导、检查等方式,重点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提升政府购买服务质量。

  “亳州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起步较早,基础性工作较为扎实,发展迅速,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规模和质量持续提高。尤其在社会管理方式、公共服务水平、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三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上述负责人表示。

  一是在社会管理方式创新方面,该市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政务信息化(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支持电子政务、数字化城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信用信息平台运营,实现信息资源的规范共享,成就了社会管理现代化的“跳跃式”发展。

  二是在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方面,该市文化系统积极落实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开展“送戏进万村”等文化惠民活动,给农村居民送去丰富的“文化大餐”。同时,市文化旅游局向4家文艺团体购买了“城市广场公益演出”服务,每周末在市中心广场演出戏曲或综艺,全年演出100场,供市民免费观看。

  三是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方面,该市按照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政策要求,对非义务教育学校、中职学校等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由之前社会力量提供的服务事项,现全部转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支持该项改革,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等项目,其中1家市级特色中职学校获得近60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支持。